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广东最大铜鼓沉淀千年 …
最新热门    
 
沉淀四百年的历史回响——台湾杨氏族人寻根归宗证史

时间:2009-9-8 17:45:48  来源:不详

沉淀四百年的历史回响——台湾杨氏族人寻根归宗证史

 



    几个月前,台湾杨姓族人一行十多人护送几尊神主牌回到汕头市濠江区马街道马居民区杨氏宗祠认祖归宗。他们在列祖列宗的神案前异常激动、泪流满面、长跪不起、哽咽失声,大呼:“祖公,您归家了,我们也回家了!”其情状动人。直觉告诉我,其中一定有感人的内在因由。

    一问果然不出所料,一段被岁月的风烟沉淀了近四百年之久的历史重新浮出水面。

    明末清初,郑成功在东南沿海的抗清斗争风起云涌、波澜壮阔,清政府倾全力部署重兵围堵进剿:为断绝郑氏军队的给养,1661年清廷施行了“禁海斥地”的野蛮政策,沿海居民全部内迁八十里。大海是滨海居民生存的依靠,这样做无异于把人民逼上绝路,因此,各地纷纷爆发反斥地的抗清斗争。邱辉起义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起。

    邱辉,达濠马人,1666年聚众起义,踞达濠对抗清兵。史书称:“乘船往来、概莫能御”。成为一股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追随者多为沿海渔民,以达濠籍居多。后来,邱辉部归附郑经,按郑氏之部署在达濠设置“大明潮州府”,“擅一府渔盐之利”,并设市贸易,汇聚东南货物,转济台湾,保证了台湾郑军及岛内的给养,时间长达十余年。1680年 康熙十九年 ,清政府调集大军,分三路进攻达濠,邱辉义军与之血战牛田洋、磊口,终因孤军作战、众寡悬殊,连连失利,不得不退守台湾,很多达濠籍将士也随之到了宝岛。三年后,施琅率清军收复台湾,邱辉战死七鲲身,部下也多数阵亡。他们成了望乡台上的海外游魂。

    当我和杨氏族人杨育青先生驱车来到马杨氏宗祠时,已近黄昏,祠堂老大热情接待了我们。我捧起被烟尘熏焦了的神主牌,感慨不已,其中一块上面书写着的几行文字让我穿越了四百年的时光隧道,回到那个动荡的年代:“四世显祖考处士呈瑞府君妣孺人慈福周氏神主。父生于崇祯丙子年四月廿二日时。永历辛酉年冬十月随大军赴澎湖(台湾 。卒于永历癸亥年闰六月初八日时。葬东宁郡鲫仔塘。”

    这段文字背后是一段滚烫的历史。“永历辛酉年冬十月随大军赴澎湖”就是指邱辉部兵败牛田洋退守台湾,即1680年。“会清兵水陆并进鏖战于牛田洋磊口,辉与江胜夜遁台湾……达濠至是始属内地”(饶宗颐《潮州志汇编》第四部大事记)。邱辉及濠江子弟败退台湾后,清政府管治达濠,濠民恐受株连,多个姓氏宗族改写族谱,或举族迁居别处,邱姓中一支迁西堆(达濠岛内),改姓“丘”。即便如此,当时仍有1000多名濠人惨遭牵连而被砍头 从此乡人无敢再提邱辉之名者。“卒于永历癸亥年闰六月初八日”这是一个什么日子 了解台湾历史者就会知道,1683年,施琅率清军攻占澎湖三十六岛,邱辉部血战七鲲身,场面惨烈:“惟邱辉一船往来接应,挥炮乱击,其势雄猛———儒搭钩钩住辉船,辉一刀砍断开去,左足被观光炮打断,尚抖擞精神,船中跳舞,督其左右抛掷火罐、火箭、矢石以御,忽左右足俱为炮伤,负痛死战,迨见势迫,遂自抛火于官舱,药桶齐发,焚死”(清江日升《台湾外纪》这个时间,就是“永历癸亥年闰六月初八日。”郑克爽见大势已去,“进表降清”(《康熙汉文起居注选录》)。我们注意到一点,神主牌上所有的年号,均奉明朝的纪年,几百年没有改动,可见崇正统之心不移,终是中华一脉!当年阵亡的邱辉及众将士,均归葬东宁郡鲫仔塘,与杨呈瑞君的神主牌记载完全吻合。相信死难的濠江子弟定然不少,可惜没有机会到台湾东宁实地考察,不然应该会有更大的发现。

    四百年来,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死难者的灵魂不能回归故土(清政府统治近300年这不用说,清亡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亦不能成事,新中国成立后,两岸对峙,同样也无法完成归宗之愿。今日华夏,改革开放,政通人和,四海归心,于是一脉英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