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社科院学者:应该吸收高…
应该设立中国特色的诺贝…
单霁翔委员等:新时期应…
侯麦与“新浪潮”:“我…
蔡武:国家珍贵文物应该…
茅盾文学奖评委:无论如…
唐季礼:云南文化产业应…
崔永元:有麦当劳的地方…
权威考古专家:应该就是…
谷歌版权案,赔偿不应该…
最新热门    
 
应该对韩国人的“文化野心”产生敬意

时间:2010-3-30 11:19:11  来源:扬子晚报

  3月7日,韩国MBC电视台播出节目,认为朱元璋很有可能是高丽人。随后,韩国newsen网站、韩国《中央日报》、韩国雅虎等媒体和网站相继报道称朱元璋是高丽人(3月29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韩国一些学者在与中国争夺文化遗产方面可谓“硕果累累”,诸如端午起源于韩国,炎帝等中国神话源自韩国,熊猫的故乡在韩国,“浑天仪”是韩国的“国宝”,以及姚明是韩裔,西施、李时珍是韩国人……

  从起初的愤怒、谩骂,到后来的学术讨论,乃至现在的漠然视之,国人对韩国文化界的这种争抢行为,渐渐产生了一种娱乐化观察的心态。不过,尽管我们“见惯不怪”了,韩国文化界并没有“其怪自败”,反而表演情绪越来越高涨,故事情节也被演绎得更加曲折离奇,引人入胜。

  韩国人为什么乐此不疲?有学者认为,韩国人这样做是出于“文化焦虑”,希望从争夺文化遗产入手弥补自己民族文化的先天不足;也有学者认为,韩国人抢夺他人文化遗产的行为,恰恰暴露了其“文化自卑”的情结。

  笔者认为,韩国人抢夺别国文化遗产的行为,是一种文化振作行为。数十年来,韩国人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声音也越来越有分量。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韩国人深刻地认识到,制约韩国成为世界上有影响的强国,还存在着文化影响力缺乏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文化的振兴成为韩国学界的当务之急。

  在这样一种文化振作行为下,争抢中国文化遗产成为韩国文化固本强根的重要一环,而输出“韩流”、“韩剧”等时尚文化影响中国乃至亚洲青少年一代,则是韩国文化建立自信和影响的另一手段。

  我们不认同“入室抢劫”的文化振作方式,但我们还是应该超越娱乐化观察心态,转而对韩国人的“文化野心”产生某种敬意,并由此反躬自问,想一想在经济快速发展、政治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今天,作为大国的我们该以怎样一种状态去推进“文化自觉”和“文化繁荣”,从而成为“文化强国”?  (安徽 蒋家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