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海铜元:起于清朝中期…
棉棉诉谷歌索赔6万元:…
最新热门    
 
崔永元:有麦当劳的地方,就应该有电影博物馆

时间:2010-1-12 10:34: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电影《十月围城》中黎明使用的武器家传铁扇子,在1月9日有了新主人。陈可辛导演将其作为礼物送给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祝贺崔永元私人电影博物馆开馆。

  位于北京怀柔的崔永元私人电影博物馆为公益性质,收藏了1000多部电影拷贝、160多种电影放映机、40多种电影摄影机以及千余张电影海报。馆中收藏的这些“宝贝”,算得上一部电影发展史。

  从上世纪30年代带着包装盒的日本手摇放映机到一个盘可以放两部电影的“松花江5565”,馆中的放映机涵盖了法国、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各种型号。崔永元最得意的收藏为“松花江5565”放映机,这款放映机全世界只有14台,其中12台在阿根廷,他也是偶然机会去生产厂才得到的。

  此外,《太阳照常升起》中房祖名开的拖拉机、《南京!南京!》中的日军的坦克、《三枪拍案惊奇》中的大炮、《刘三姐》的创作手稿以及苏里导演的写字台等都已经归属崔永元,只可惜“家伙”太大,无法安置。面对朋友的慷慨捐赠,崔永元既开心又烦恼。

  八一电影制片厂老美术师寇鸿烈说:“展品中有我的初稿也有最后的成品,甚至连当时的草稿都有展览的空间,让我重温起当年创作的困难、失败、喜悦。”

  “ 把所有电影搜集到一块儿,想看哪部就拿出来看”,这是崔永元儿时的梦想。2002年,崔永元策划制作了《电影传奇》,诠释了从中国电影诞生至今的数千部影片中的208部,再现了150部老电影中的600多个真实场景。从那时起,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找一间办公室,给自己多年来收集的电影藏品一个公开展示的机会,和爱好电影的朋友们一起分享电影的快乐。但是由于藏品太多,办公室放不下。直到万通老总冯仑知道他的想法后,无偿提供了场地和室内装修,崔永元私人电影博物馆才与公众见面。开馆后,崔永元一刻也闲不下来,第一个月,他将正式化身为“崔导”——作为导游为参观者讲解。

  虽然电影博物馆建立历经艰辛,但是崔永元的“胃口”却不小,“有麦当劳的地方,就应该有电影博物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艺术家捐赠他们的宝贝,将崔永元私人电影博物馆办成全国连锁电影博物馆。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周子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