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居素甫•玛玛依:…
法官:国内数字图书馆大…
柳斌杰:国家出版基金不…
广电总局:国办《电影产…
肖复兴:国粹艺术的大众…
教科文组织顾问:国际品…
“麦兜族”:国家持续繁…
蔡武强调:文化干部要树…
季羡林:国学应该是“大…
最新热门    
 
蔡武:国家珍贵文物应该收藏在国家的博物馆

时间:2010-2-13 10:49:30  来源:新民晚报

  “重要的文物不应收藏在地方,要尽量将国家级的文物收藏到国家博物馆来。”今天上午10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在国家博物馆举行40万件文物调拨国博的交接仪式,出席仪式的文化部长蔡武在讲话中提出,在文物属地化管理问题上,要尽快研究文物分层分类分级收藏的问题,从国家政策层面研究藏品来源。

  据悉,今天移交的40万件文物,是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代国家文物局保管的“文留”文物(主要由海关查没和文化市场截留的珍贵文物构成)和一般文物,包括佛像2万余件、玉器8万件、瓷器20余万件,另有书画、杂项等约10万件,其中部分为国家一、二级文物。这些文物“移库”国博后,国博的藏品数量将由65万件增至约105万件。

  蔡武说,近20年来,我国重大考古发现的文物精品很多都散落在地方博物馆,由于条件所限保存极为“艰苦”。同时私人收藏家的数量和收藏品的质量也已今非昔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究竟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管理体制,是一个深刻的课题。

  蔡武还说,国家文物局率先将其多年保管的近40万件珍贵文物划拨国博,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它不仅大大改善了文物收藏保管的条件,还向业内发出一个信息:“国家珍贵文物就应该收藏在国家的博物馆”。

  国博馆长吕章申介绍,国博自1912年建馆以来,有过三次较大规模的接收入藏文物。第一次是在1912年7月,接收旧有的礼器、书版、石刻等重要文物近6万件。第二次是1959年2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宣部向全国发出调用文物的电报,全国有77个单位支援文物,先后调用和借用文物3万余件。今天约40万件文物入藏国家博物馆是第三次。

  吕章申还说,2007年3月动工的国博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底竣工,其建筑面积将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19.2万平方米,库房容纳量将达到100万至120万件,将成为全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杨丽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