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博专家:辛亥百年应为…
专家:清明由寒食节演化…
专家:清明节是几乎所有…
专家:38档大算盘可能是…
远去的翻译家:神话中窃…
热播剧心理细节失真 专…
麦家新作创国内单部作品…
电影专家:《阿凡达》堪…
网络语言大热 专家:年…
《纽约客》签约作家:G…
最新热门    
 
麦家:500万天价版税体现出版界的“弱智”

时间:2010-4-4 14:04:09  来源:青年周末

  麦家:《风语》让我痛不欲生

  -最初极力反对拾吴宇森“牙慧”

  -真实再现国民党神秘部门“中国黑室”太难

  -500万天价版税折射“出版界的平庸和弱智”

  “《风语》小说60万字,剧本又是90万字,写这种大部头东西,不光是脑力劳动,更是体力劳动。有时候真是累得叫苦迭迭,痛不欲生……”因《暗算》、《风声》成名的作家麦家接受《青年周末》专访时说。

  最近,麦家新作《风语》筹拍成剧的消息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热点,善于写破译题材小说的他这次把卖点放在“中国黑室的首次揭秘”上,吊起不少人的胃口,更有出版社没看过一个字,就带着500万现金要买小说版权。

  麦家在专访中不仅揭开了《风语》创作始末,更抨击了“出版界的平庸和弱智”。他说,对于一个“宅男”来讲,这不是诱惑。

  剧名《风语》是算命算出来的

  如果说电影《风声》是地下党想方设法从铁桶阵里把情报传递出来,那么《风语》就是共产党如何进入铁桶阵,把一个天才破译家——陈家鹄(郭晓冬饰)吸引到延安。围绕着陈家鹄在“黑室”的去留,几方展开激烈的争夺……

  青年周末:有消息称《风语》的故事有点像“《十月围城》+《风语者》”,前半段是日本军方想杀主人公——破译家陈家鹄,国共携手保护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就像同盟会员们拼死保护孙中山赴港会谈。后半段则是陈家鹄对于战争、政治的感悟,就像吴宇森执导的《风语者》中,那个纳瓦霍族人理解了战争和平、生存死亡的真谛。是这样吗?

  麦家:我想提供这种说法的人肯定不是基于《风语》的剧情,而是基于主演胡军的一句戏言和“望文生义”的想当然。我曾经极力反对用这个剧名,因为它有“拾人牙慧”之嫌。我提供过《蒙面人》、《追风》、《风之子师》等多个剧名,但都被迷信的制片人否决了,因为他找人算了一下,这几个标题的“笔画数”都不好。

  青年周末:笔画数?什么意思?

  麦家:就是用笔画算命啊。

  青年周末:《风语》的笔画数非常好?

  麦家:是的,也很切题。我所以反对是因为吴宇森的电影《风语者》。后来制片方以一个理由说服了我,他们认为别人用这个标题也许有照搬嫌疑,而我用则不必多虑,因为我的小说一直在使用“风”字:《听风》,《看风》,《捕风》,《风声》等,“风”成了我一个标签,用“风语”来接“风声”是最合适不过的。我也就听之任之了。

  青年周末:据说《风语》是你最看重的一部作品,历时3年完成,共60万字,是之前三部作品的量,可以说是把你钟情的破译家题材“打包”了,那这个故事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麦家:至于故事说来话长,但现在也有个讨巧的说法,就是《风语》小说的一个导读,出版社是这样写的:本书讲述的是中国黑室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惊世骇俗的数学奇人,天才破译家。他手无缚鸡之力,却令人谈之色变;他不识枪炮,却是那场战争中最大的战斗英雄;他在纸上谈兵,却歼敌于千里之外;他孤身一人,但起的作用却抵得过一个野战军团;他门外有重兵把守,抽屉里有各种保健良药,却依然生死有虑。这是一个神奇的人,黑室让他变得更加神奇。他活着,就有更多的人能够幸免于死;他活着,就有更多的人要为他而死;他活着,就有传奇,就有故事,就有人世间最欢心的事、最揪心的痛。风语,既是风的语言,亦真亦幻;又是风的声音,呜咽如泣。

  “赔上老底儿”写黑室谍战

  麦家说,《风语》是第一部揭秘中国黑室的电视剧。在百度搜索“黑室”,这是国民党在抗战时期设立的神秘部门,“美国密码之父雅德利”曾在那里工作过。

  为了写《风语》,麦家把“对这个职业的了解、对这些人物的情感,以及相关的史料全部‘打包’了”,以至于今后这种题材都“写不动了”。

  青年周末:黑室?是国民党在抗战时期设立的神秘部门“黑室”吗?制片方宣传《风语》是对黑室的“首次揭秘”?

  麦家:只能说背景是真实的,人物和故事都是虚构的。中国黑室是真的,雅德利也确有其人,但要真实再现他们太难了。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秘密,都锁在保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