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拆弹部队》给中国电影…
电影的成功不一定要靠奥…
崔永元:健康的电影产业…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
神秘三星堆源头找到 专…
叶剑英女儿回忆文革生活…
李长春:加快实现我国由…
82.5%的人认为3D电影只…
俄专家确认送检古董沙发…
网络语言大热 专家:年…
最新热门    
 
电影专家:《阿凡达》堪称里程碑 境遇像林志玲

时间:2010-3-9 14: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在第82届奥斯卡中,由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大获全胜,而此前一直被寄予厚望的《阿凡达》却只收获三个不痛不痒的奖项。本网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导演专业副教授陈宇老师。陈宇老师认为尽管《阿凡达》是一部堪称里程碑似的电影,但《拆弹部队》凭借精神层面的亮点,十分吻合奥斯卡的品味。

揭秘《拆弹部队》完胜内幕

  此届奥斯卡《拆弹部队》完胜《阿凡达》,不禁让人联想是否奥斯卡对纪实电影的热衷大过科幻电影,也有网友质疑《拆弹部队》是利用伊拉克战争来讨巧,陈宇老师否认说:“与其认为《拆弹部队》是关于伊拉克战争的电影,不如说它是一部关于战争与人的电影,因为美国所参与的历次战争,除了二战以外,其他所有的战争都是有争议的,伊拉克战争并不是一个特例。”

  陈宇老师表示,《阿凡达》十分具里程碑意义,不仅因为票房影史称冠,在技术上也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虽然内容上些许不足,但毕竟推动了电影工业的发展,而《拆弹部队》胜出,可以从大环境和小环境两个方面看。

  先说小环境,比较《拆弹部队》和《阿凡达》两部影片,《拆弹部队》是个“形式上非传统,思想上很传统”的片子。从形式上看,影片充斥着大量手持摄影、反高潮的情节设置,关注个人内心情感而压制外部动作。粗看上去,它更象一部“圣丹斯电影节”推出的独立制作。圈里一般开玩笑:独立制作是什么,就是怎么不好看就怎么拍。拆弹这么惊心动魄的题材,换个一般导演,都能让观众肾上腺激素分泌,可凯瑟琳·毕格罗生生把观众旺盛的肾上腺激素压了回去,有网友说,看它拆弹,还不如玩“扫雷游戏”紧张。而这也就是这导演强的地方,她压制了你对爆炸、枪战这些视觉刺激的生理满足,而牵引你关注人物的内心情感。——当然,所有的文艺片导演都想这么做,但关键是导演在压制了观众的低级需求之后,是否能让观众在高级的思想层面获得满足。此导演很适度地做到这一点,它提供了超越文本的思考,而且这种思考易于让观众理解和感知。

  陈宇老师笑称:“观众去看电影,有点象像小伙子去相亲,电影就是小伙子碰见的女人。大家都盼望遇见个性感美女,其魔鬼身材令人愉悦,尽管是“低级欲望”的愉悦;但女人往往希望你爱上她的思想,而并非肉体,——其实大家也同意,碰见能让人爱上心灵的女孩,满足“高级的精神欲望”,当然是比遇见一个“胸大无脑”的美女更令人庆幸的事情,但怕就怕她给你提供的“思想”难以理解或者过于艰涩,甚至是一种孤芳自赏。那还不如让小伙子遇见个满足低级欲望的美女算了。按照这个理论,《阿凡达》是个养眼的超级大美女,至少是个林志玲,但内涵上确实差了些意思。而《拆弹部队》不仅是个才女,模样也不差,至少算是个江湖上的美女作家。因此,她赢了。”

  从大环境看,近几年来,奥斯卡对于独立制作的影片,或者类似于《拆弹部队》这样具有独立制作特征的文艺型影片越来越关注。之前的奥斯卡一贯每隔几年会给一两部低成本文艺片以奖项,相比前些年,动辄两亿的大制作充斥奥斯卡,这两年的独立电影和文艺片的趋势,确实是很明显的。

  奥斯卡的口味越来越多元化,得奖也越来越难预测,过去极端保守的基调也逐年放松。表面上看,是奥斯卡日渐向艺术和文艺片靠拢,陈宇老师认为这正是整体的电影创作力的衰竭造成的。大制片厂不断拍摄突出视听效果的动作戏,以及《超人》、《蜘蛛侠》、《蝙蝠侠》、《加勒比海盗》等大量无新鲜感的续集片,年底到了票选奥斯卡的时刻,已经越来越难从好莱坞传统大片中挑出佳作,所以才不得不转向艺术倾向较重的独立制片,给予他们更多肯定的目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