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语言大热 专家:年…
植物人写书是骗局? 专家…
海外汉语方言研讨会举行…
专家:不提倡巨款回购流…
专家:《孔子》和以前拍…
中肯两国合作考古 中国…
类型化创作引起评论界关…
专家:群发拜年短信 涉…
2010年是网络春晚元年?…
专家:春节是生活之树上…
最新热门    
 
俄专家确认送检古董沙发上血渍的主人为普希金

时间:2010-2-28 11:50:5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是的,普希金死在这张沙发上

  经历长达一年的检验之后,圣彼得堡的法医专家们终于确认了送检古董沙发上血渍的主人——伟大的普希金。

  “根据医学研究的结果,我们可以宣布,这张古董沙发上有诗人的血。”主事的法医官尤里·莫林在圣彼得堡普希金家庭博物馆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170多年前,法国流氓乔治·丹特士百般挑逗普希金美貌绝伦、风流蚀骨的太太娜塔丽娅·冈察洛娃,诗人遂向流氓下战书,结果在决斗中腹部中弹。两天后,即1837年2月10日,普希金痛苦地死于家中。

  《莫斯科时报》上周报道,俄国专家们的研究还表明,沙发上血渍所处的位置,显示当时躺在上面的伤者确系肚子流血。

  莫林说,法医们根据普希金的身材特制了一个纸人,摆到沙发上,然后把诗人中弹时所穿的马甲与纸人放到一起,结果马甲上的血渍与沙发上的血痕在位置上完全吻合。

  此外,专家们化验和比对了马甲与沙发上的血渍样本,证明两者皆为A型血男性所有。

  莫林表示,专家们试图做更精确的分析,包括DNA测试和血液荧光光谱分析,但血渍状况不佳,恐需提取更多样本,考虑到沙发和马甲十分珍贵,科学家终未下手。

  “我们可以切下一块沙发,拿到特殊实验室里展开全面分析,但不论我们还是博物馆,都不会这样对待历史文物。”莫林说,“我们也不能对马甲做更多检验,所以只是将一块敷布放到上面,吸点血,做一个血型化验”。

  他承认,由于缺少DNA分析报告,现在只得出了一个“非直接”的结论。不过,现有手段也可证明,普希金在沙发上流了血。

  国际文传电讯社说,科学家们还希望进一步揭示出,大诗人死前是否得到了正确的医疗救治,以及如果当时将他送往医院而非呆在家里,他是否有生还的可能。

  莫林对此分析说,从普希金的伤势看,被送进医院也难以生还。以当时的医疗水平,医院的医生不会比家庭大夫医术更高。

  该沙发已在馆中普希金书房内展出了70余年,并有明文介绍,称普希金死于其上。但一直有人对沙发的来历表示怀疑。

  血渍沙发获赠于1937年,来自苏联国家历史博物馆。此前,它属于费洛索夫家庭,普希金小儿子格里高里的妻子将它作为礼物赠予了前者。

  记者康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