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文学面临两大问题:…
网络文学青年的新式剽窃…
上海跻身联合国创意城市…
网络流传“中国式英语”…
语言的消失意味着什么?
“网络红人”只是一顿快…
世界最大的啮齿宠物水豚…
科学的奇妙世界:肺部细…
央视春晚网络语言被指邯…
2010年是网络春晚元年?…
最新热门    
 
网络语言大热 专家:年轻人特质被流行文化掩盖

时间:2010-2-28 11:50:21  来源:解放日报

  网络语言何以大行其道

  ●尽管网络语言已经可以成功表达个人的生命体会,但是仍然没有超越自言自语。目前阶段,年轻人自身的特质仍然被流行文化掩盖起来。

  ●文化有成长的周期,一个时代会有自己特有的语言风格与逻辑,不断成熟,直到新的语态渐渐稳定下来,再被后来人打破,如此循环往复。

  ●主持人:本报记者 龚丹韵●嘉 宾:梁永安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龚丹韵:今年央视春晚,许多作品都借用了网络语言,力图讨年轻人的欢心。无独有偶的是,时下很多文艺演出都喜欢引用网上的段子。网络语言已经无孔不入,这意味着什么?

  梁永安:这是老节目的生存困境使然。老节目在市场力量面前,企图获得公众更大的注意力,它就不得不更加兼容并包,也就是进行各种跨界的尝试,比如涵盖青年和中年的兴趣点,比如混杂了舞台语言和主持语言,通过这种兼容来放大效应。但往往借鉴后的效果并不好,容易丧失自我主体的创造力。美国一些脱口秀主持人之所以能够一呼百应,因为他们正是创造语言的人,公众是跟着他走。而现在我们的节目反过来借用公众的网络语言,主持人几乎不用多动脑子,借声发音即可,姿态放得很低,甚至有些谄媚,而非真诚和亲切。

  好节目是需要原创的,这样才有感召力。网络语言和段子的无孔不入,从侧面表明,我们的社会文化语言严重不均衡。最主流的平台,恰恰最缺乏语言创造力和生命力。

  龚丹韵:与此相对比的是,一个完全由“80后”组成的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近年来在北京迅速窜红。网络语、流行语、新闻事件被他们巧妙穿插在传统相声里,尤其贴近当下年轻人的口味。难道只有年轻人才能真正用好年轻人的语言?

  梁永安:他们的相声比较自然,打破了传统相声的刻板模式,风格上显得更自在,扑面而来就有一种青春气质,这是老一辈模仿不来的。

  “80后”还处在语言生成的过程中,许多文化范畴对他们而言是很宽的,很容易就能打破所学语言的依赖性,说出自己的东西。“嘻哈包袱铺”不可避免也会借用许多网络词汇和新闻,但他们的态度很好,不是谄媚,也不是简单套用,而是用娱乐化、随意化的手法贯穿始终,有自己原创逻辑在里面。但美中不足的是,过去的经典相声能让人看很多遍,现在的相声只能看一遍,很快乐,但可琢磨的内涵少,生命感悟少。

  这套语言,“80后”自己运用,比老一辈生搬硬套的借用效果要好,也是当然的。我们的时代发展,已经到了语言的更替期。这背后并非一两种文化门类的盛衰,而是涉及整个社会话语体系的更新换代。

  龚丹韵:话语体系的转型,具体是指什么呢?

  梁永安:改革开放前的语言风格,是比较共性的,都有一个共同的模子,覆盖性很广。比如一部文艺作品,大众可以在同一个共振体系里获得共鸣,真正个体的生活语言并不多,最后仍然会转化成公共话语。而改革开放初期,时代在转型,我们却没有迅速诞生成熟的新话语,所以只能沿用原来的那套,但是在表达新的事物、观点或情绪时,让人越发感到传统话语体系的无力。

  而现在,年轻人不知不觉中创造了自己的话语。它具有口语特点,来自实际的琐碎的生活。比如“打酱油”之类,是把集体语言生活化,短短一个词,在不同语境里,含义多变,包含有隐喻、转喻、象征多种手法,非常个性和活泼。在这个意义上,网络语言打开了表达一个新世界、新时代的大门,它直接来源于年轻人生活的焦虑和不自信,比较珍贵。鲁迅在五四时期追求的目标就是,把中国变成有声的中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声音。

  龚丹韵:无论是影视、小说,还是相声小品,只要是年轻人题材,无论质量如何,很多都会一炮而红。是不是这一群体长期缺乏被表达的机会,造成了如今市场的渴求?

  梁永安:在相似的社会压力下,看到其他网友的叛逆性思维和情绪,你会有

  一种倍加亲切的共鸣感,于是互相取暖。但是年轻人的生命过程还比较单一,至少95%都是间接经验,而非亲身体验。

  我认为生命里最重要的特性有两个:劳动性和创造性。现代教育体系下,年轻人大多时间封闭在学校里,还处在成人化的过程中,很多难关都不是自己独立通过的。尽管网络语言已经可以成功表达个人的生命体会,但是仍然没有超越自言自语。目前阶段,年轻人自身的特质仍然被流行文化掩盖起来。

  龚丹韵:怎样的文化生态才算健康合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