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从文学史看“边缘活力”
网络语言大热 专家:年…
网络文学青年的新式剽窃…
上海跻身联合国创意城市…
网络流传“中国式英语”…
“网络红人”只是一顿快…
天文学家首次见证行星瓦…
世界最大的啮齿宠物水豚…
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将…
当代文学作品年度排行出…
最新热门    
 
网络文学面临两大问题:作家创作水平有待提高

时间:2010-2-28 11:50: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网络文学面临两大问题

  网络文学的优势、网络文学对中国文化产业和文学事业的正面作用,应该说是有目共睹的。但这绝不是说,网络文学什么都好,没有任何不足。我们不能只看到网络文学好的一面,也要正视网络文学存在的问题。

  网络文学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即是网络作家整体创作水平有待提高。

  毋庸置疑,迄今为止,网络文学的确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像《明朝那些事儿》《鬼吹灯》《星辰变》《斗罗大陆》《宦海沉浮》《不认输》《我的美女老板》《梦回大清》《何以笙箫默》《诛仙》《小兵传奇》《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等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些作品大多来自盛大文学所属的起点、红袖、晋江三家网站,其中也有不少来自其它网站。但相对于网络文学有史以来产生的数百万部作品来说,它们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作品水平一般,其中很大一部分质量不高。

  平心而论,网络文学虽然存在着写作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但我认为,这本身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因为网络文学门槛低,所以大家都来凑热闹。很多网络写手都是第一次写作,谈不上什么写作经验。思想性、情节、逻辑、语言,这些文学写作的基本要求对他们来说,可能还谈不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他们能坚持继续写下去,相信会慢慢有所提高,否则,他们的作品就没有人看,写了也白写。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少网络作者缺乏自我创造精神,习惯于抄来抄去,你抄我,我抄你,最后以致搞不清谁在抄谁。这是一个更值得重视的问题。

  诚然,对于写作者来说,相互之间的学习、借鉴是难免的,但这必须有一个限度。过分的模仿就成为剽窃、抄袭。目前网络文学界存在的这种明显抄袭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少人看谁的写法好就学谁,看哪一段精彩就抄哪一段,看哪一部作品受欢迎就跟在人家屁股后头写续集、后传。你有《某某变》,他就来个《某某变后传》。这种势头如果不能得到及时遏制,将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不但会极大挫伤优秀作家的写作积极性,使好的作品难于出现,更严重的是败坏了网络文学的风气,最终使网络文学被社会唾弃。所以有必要倡导网络文学的写手、作家自觉抵制抄袭、剽窃行为。我相信,在广大作者和读者的共同努力下,网络文学这片沃土会越来越干净、越来越肥沃,最终结出丰硕的果实。

  网络文学存在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是网络侵权,包括非法链接(盗链)、非法转载、刊登等。当然这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迄今为止,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对于网络侵权问题还没有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结果,除了人们的版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之外,还有两个很主要的原因:一是网络侵权非常简单,成本也十分低廉;二是立法相对滞后,在许多领域还存在模糊地带,有空子可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大型盗版网站约有十万家,中小型盗版网站有数百万家,而正版网站只有区区十数家。包括门户网站经营的网络文学业务在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被盗链和盗贴等方式侵权的问题。参与网络侵权的有好几路大军。一路是无数的小网站,他们没有自己的原创队伍,也没有自己的品牌,但又看好网络文学这块肥肉,所以,随便注册一个网站(按现行规定,注册一般的网站无需登记,只需备案,方便得很),轻轻一按键盘,就可以把其它网站的作品链接到自己的名下。他们不但随意链接其它网站不收费的作品,收费的VIP作品也照链不误。另一路大军是网络搜索引擎。最近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谷歌的官司,就是这一类侵权纠纷的集中表现。由于搜索引擎的巨大用户量,导致侵权的范围非常广泛,因此给行业带来的冲击也最严重,给合法经营的网站和作者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这不但大大影响了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同时也对网络文学这一新兴的文化产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如果不是侵权盗版严重,经过了十年的发展,网络文学产业绝不是现在这样的规模(据统计,目前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约为50亿元,但差不多有49亿元是属于盗版网站的)。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两种侵权方式:一是所谓的OCR,就是截屏扫描;二是“人肉打字机”(你这边作品刚一上线,他那边马上组织一帮人打字,每人一段,转眼工夫,一篇文章就到手了)。

  网络侵权的愈演愈烈,使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包括网络文学面临着根基不稳的威胁。这个问题的解决,除了未来在技术上争取突破之外,恐怕有赖于五个方面的不懈努力。令人欣慰的是,在所有这五个方面都看到了曙光。一是政府立法的加强。据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全国人大进一步的版权立法正在酝酿之中,可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完备的法律法规出台。二是行业维权的加强。最近,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站出来,代表广大作家向谷歌搜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