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开拓国家形象、文化创新…
南京发现千处民国建筑 …
文化创意产业成香饽饽 …
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
广东东莞“文化周末”开…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有哪…
谈网络语体:一种新兴的…
《周易》的人格类型与伦…
趣味占卜 你是哪种类型…
写字楼风水陷阱 五大类…
最新热门    
 
类型化创作引起评论界关注 专家:需提升水准

时间:2010-2-24 13:13:28  来源:文艺报

  类型化创作引起评论界关注

  评论家白烨不久前提供了这样的信息。据从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部门了解,2009年我国的长篇小说出版总量达3000部以上,而2008年长篇小说的年产总量是1200至1500部。长篇小说数量陡然激增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流布于网络之间的类型化小说作品经由文学网站与文学出版的强力合作,大量地转化为纸质作品走向图书市场,使得过去以严肃文学为主的长篇小说领域添加了相当数量的类型小说。有调查显示,2007年出版的类型小说占全年所有文学图书总量的四成。权威的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2008年文学图书畅销排行”表明,在2008年度销售排行前20名文学图书中,以青春、玄幻、职场、时政等小说为主的类型化文学作品占据了其中的半数以上。这既是类型化文学的写作与阅读互动的结果,也是以民营书业为龙头的文学出版出于市场化的需要,进而在出版活动中加大推介力度的结果。正是这种网络文学的类型化写作的长足发展与民营书业的强力介入与出版转化,使得现在的长篇小说领域较之过去更加纷繁也更加混沌了。一些评论家表示,对这种越来越有实际影响的文学现象,应予以必要的关注和认真的考量。

  类型小说兴盛的原因

  白烨认为,类型小说是这些年从网络到市场逐渐流行起来的,它其实就是通俗文学或大众文学写作的另一说法,是把通俗文学作品再在文化背景、题材类别上进行细分,使之具有一定的模式化的风格与风貌,以满足不同爱好与兴趣的读者。类型小说的兴起与持续,至少有写作、阅读与市场三个方面的因素在合力主导。而阅读就是需求,就是市场。阅读方面的趣味发生分化,分化的趣味需要满足,这是类型小说所以勃兴的根本所在。类型小说到底有多少类型,因为区分不同,看法并不统一。白烨介绍,结合现有的作品类型与流行提法,可以归为十个大的门类,即架空/穿越(历史)、武侠/仙侠、玄幻/科幻、神秘/灵异、惊悚/悬疑、游戏/竞技、军事/谍战、官场/职场、都市情爱以及青春成长。如果再细分,还会更多。长篇小说在目前市场上最为行销的多是类型小说,主要是以《杜拉拉求职记》《浮沉》为代表的职场小说以及所谓“官场小说”,这些小说起印数就是十万二十万,累计起来就更多,有的甚至上到一两百万。有的类型小说开头一本做火了,就不断出续集,有的已经续到了第五第六依然还很火爆。还有一些类型化的文学杂志也不断增多并陆续出版。

  评论家胡平说,相对于纯文学强调创造性,大量的类型小说在内容、结构、元素上都有重复。从表达内容来讲,文学是表达人类情感的,人类是与需要相联系的,人类的需要一部分是基本性需要,一部分是发展性需要。纯文学是表达发展性需要的,而类型化文学是表现基本性需要的,比如爱情、励志等都是人生要遇到的基本性问题,这就产生了大量类型化小说,比如言情小说。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文学排斥类型化创作,留下了市场空白。现在的类型化作品是对这块空白的填充。类型化文学也有很多优点,每种类型也是反映了创作类型的模式,有的还屡试不爽。它的基本模式是有意义的,按照这个模式去写的东西,虽然没有创新,但是符合人类的阅读需要和心理。

  类型化小说创作需要提升水准

  面对当下类型小说创作的纷繁复杂状况,评论家们提出,只有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准,类型小说才能获得更健康合理的发展。

  评论家吴秉杰说,我们现在类型小说创作方面,还没有形成一支强大的知识分子创作队伍,没有像西方那样一批有卓越才华的优秀知识分子作家积极介入大众文学的创作领域,如我们熟悉的克里斯蒂、西默农、罗宾·科克、迪伦·马特、约翰·格里森姆、约翰·勒卡雷、丹·布朗等,致使我们的各种类型小说或肤浅而缺乏人性的深度,或想象匮乏而缺乏感染读者的艺术力量。类型小说也需要探索,而所有的“突破”都要从细部开始。在探索与创新后,原有的类型小说又有可能发展成新的类型小说,这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评论家李建军认为,不少类型小说作者很有才华,语言的感觉、叙述描写的能力不错,想象力活跃丰富,写出来的作品也有一定的可读性。但许多类型小说缺乏深厚的生活体验资源,仅凭间接的知识、活跃的想象来支撑。而真正优秀的作品包含有一种丰富的人道主义情感,对时代、国家、民族甚至人类的命运有一种深深的忧患和关怀。在这样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娱乐化的时代,类型小说的智性化写作可能有比较大的需求空间,也可能获得成功。然而,我们对一个时代的文学作出整体评价的时候,不应该仅仅是包容和理解,也应该有所警惕和反思。“现在大众文学中,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