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互联网版权自律宣言发布…
七旬老人为绣花鞋申请国…
南京发现千处民国建筑 …
国家文物局官员高度评价…
国家大剧院举办“三国”…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
“光头大师”艾森巴赫首…
简述传统中国的国家特性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任…
最新热门    
 
开拓国家形象、文化创新研究的新领域

时间:2010-1-21 11:24:41  来源:不详
摘要 在本访谈中,刘康教授结合我国目前所面临的传播环境,就如何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如何打造良好积极的国家形象,媒介应如何提高传播策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 软实力 国家形象 文化创新
  
  AbstractIn this interview, Professor Liu had given some views and suggestions on how to enhance China's soft power, how to create a positive national image and how to improve the communications strategies of our mass media.
  Key words soft power national image cultural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笔者:2008年12月10—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政府新闻学与中国国际传播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国外知名大学的著名专家学者,就政府新闻学和中国国际传播的前沿问题,进行了跨学科的碰撞,形成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作为会议的发起人,您策划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是什么?
   刘康:这个问题是我一直关心的,最近这几年也参与组织了国内的多次学术会议,同时我在美国也举办过好几次研讨会,谈论全球化格局下的中国国际传播和中国国际形象。2008年是中国国际形象的一个战略拐点,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所以我们召开了此次会议,召集了国际和国内的专家、政府官员、业界三方面的人士,围绕2008北京奥运会讨论中国国际形象和软实力的问题。当前,文化软实力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也越来越体现在文化观念、价值观、宗教等关乎“形象”的软实力层面上。软实力的博弈已经成为当代世界竞技场上的重头戏。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有助于良好国家形象的树立。而传媒力量则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杠杆。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使中国国际影响力迅速扩张,但中国在文化与传媒领域的软实力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发展能够跟强大中国国力相匹配的文化创新能力和文化影响力,是未来几年内中国的一个重大战略目标。
  “软实力”这个概念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来的。美国对其世界霸权的维护越来越依赖经济手段、意识形态与文化手段等软实力。欧美其他国家对于形象、符号和信息的重视是全面、多元的,从政治到企业、知识界都有非常丰富的形象公关资源配置和迅速有效的协调机制。而我国目前在这一块还是非常薄弱的,这可能主要是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强调经济发展先行,所以导致我国在国际社会中打文化牌出手慢于他国。中国主流传媒、主流价值观跟西方传媒、西方主流价值观存在着错位、落差与失衡。中国要想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必须将国际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实现话语创新,掌握国际化的议程设置和主题的主动权。
   笔者:我们如何来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发展中国软实力,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刘康:首先,悠久的文化为我国软实力的构建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这是毋庸置疑的。其次,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渐形成了在国内建构和谐社会,在国际建构和谐世界的共识。从传统“和而不同”理念中生发出“和谐社会”理念,或能够成为对世界多元共存文化格局的创造性回应,因而产生普世价值。在文化价值的普适性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