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衡水七旬老人写出长篇神…
保定两老人合作写村史 …
被代言的圣诞老人:在商…
圣诞电影:圣诞老人成传…
建阳7旬老人完成巨幅国…
古稀老人当义务讲解员4…
最雷人封面:七旬魔术师…
珍贵诰命当家谱收藏 八…
八旬老人向国图赠明代诰…
回族老人珍藏明代诰命无…
最新热门    
 
七旬老人为绣花鞋申请国家非遗

时间:2010-1-21 11:51:05  来源:京华时报

  龙靴、翘首凤履……这些只在历史题材影片中才可见到的珍品绣花鞋,在71岁的王冠琴手里,就这样一针一线地将它们奇迹般呈现在众人眼前。2008年4月,因精湛的绣花鞋制作技艺,王冠琴被北京市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传承祖辈针功

  半个多世纪以来,绣花鞋这项手艺已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我是母系传承的女红手艺。”王冠琴说,在她身上,继承了姥姥的精细、母亲的聪慧。

  与传统绣花鞋不一样,王冠琴更讲究工艺的细致,风格的高贵典雅。一个鞋底,细算下来约有34层布扎在一起,鞋面的绣图突破惯常的平面刺绣,而是将平面与立体相结合,且都是缎面刺绣,鸡有直立的鸡头鸡冠,蛇有栩栩如生的灵动身躯。

  诗中提炼灵感

  王冠琴退休前曾是北京市老年模特队首批模特,但始终回味的还是绣花鞋情缘。做了几百双,王冠琴突然想了解自己手中做的鞋是否还有什么历史渊源在其中。在图书馆泡了几个月,但凡可查的历史资料中都没有对绣花鞋做特别记载。从那一刻开始,王冠琴决定把绣花鞋当做一种中国本土文化来做。

  古典小说、唐诗汉赋,这些文学作品中凡是有对鞋的提及都成了王冠琴构思的来源。李白的《玉阶怨》“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就给她的翘首、回首两款凤履鞋设计注入了许多灵感。

  绣花鞋获得认可

  近十几年来,王冠琴的绣花鞋曾应邀参加北京国际鞋业博览会,并带到法国展览,她的“宫廷贵族式”绣花鞋渐渐被大家认识。在市非遗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纪念邮票册上,王冠琴作为这项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与梅葆玖等老前辈一同列入。

  懂绘画、通历史、悟性高、有创造力,这是王冠琴对这项手艺的理解。现在,她正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希望这种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实习记者彭扬)

  -社区人物

  姓名:王冠琴 年龄:71岁

  居住地:总政魏公村干休所

  社区评价:绣鞋高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