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建阳7旬老人完成巨幅国…
珍贵诰命当家谱收藏 八…
八旬老人向国图赠明代诰…
回族老人珍藏明代诰命无…
手捧“金钟”的“80后老…
乐山老人爱收藏票据 近…
一对旅港老人的家乡泪
祝“全球年龄最大博主”…
老人房的室内装饰与健康
村中贴满大字报:老人讲…
最新热门    
 
古稀老人当义务讲解员40载 呼吁保护古民居

时间:2009-12-19 10:41:42  来源:东南网-福州日报

  长乐鹤上有一个完整、独立的古建筑群体,名叫“九头马”,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来“九头马”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除了精致的古民居,一名76岁的老人也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40年来,这位老人一直在自己长大的地方——“九头马”当义务讲解员,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民居、保护古民居。

  古民居里的老讲解员

  “这样的图案代表福禄双全,这一幅代表子孙满堂……”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九头马”景点。一进门,就看见满头银发的陈振陆老人正神采奕奕地握着根杆子,指着古屋木门上一幅幅精美的雕刻作品,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绘声绘色地讲解(如图)。“看古民居,一定要配上陈老先生的讲解,才有滋有味。”从福州赶来参观的林先生说。记者发现,陈老在讲解时有个特色,就是尽量把“九头马”古民居建筑特色和文化内涵讲解得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因为陈老是本地人,讲解过程中他会时不时插入一些民间故事,让大家越听越起劲。一次讲解需要两三个小时,记者一路跟着,发现76岁的陈老顾不上喝上一口水。

  边学边讲解一干40年

  陈老说,“九头马”古民居主体建筑22栋,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左右,最热闹时住过200多户人家,整个大院好像一个小村庄。后来,住在里面的人越来越少,到处是坏了的楼板,房屋成了危房,没人住了。

  对此,陈老感到非常愤怒。他说,“九头马”一石一木都是艺术的瑰宝,那些搞破坏的人真是太可耻了!最让人心痛的是,有人甚至盗卖古民居里的雕刻。

  看到古民居的遭遇,陈老十分着急。“因为这里还算有点名气,常有人来参观。我就自告奋勇做个讲解员,宣传下‘九头马’,知道的人多了,关心的人就多,就会花力气保护这里。”陈老向记者解释了自己当义务讲解员的动机。

  据介绍,陈振陆老人换过不少岗位,曾当过农业社组长、村大队长、印刷厂厂长、电线厂厂长等,但是义务讲解员一职自30多岁开始就再也没有更换过。

  为了让自己的讲解更吸引人,陈老虚心向考古专家、雕刻家请教,自己也不断探索,把每一次新了解到的知识,补充到下一次的讲解中。

  愿望很快就要实现

  近年来,“九头马”名声越来越大,每个月都要接待游客上千人,特别是节假日游客更多,不少游客都找到陈老,希望听一听他的讲解。

  有一次,陈老正在田里干农活,有位村民告诉他,从外地来了一批游客,希望能听听他的讲解。他立即放下手中的锄头,到“九头马”为游客讲解起来。他总是这样热情地接待着各地来的游客,这些游客里有教授、侨胞、企业老总、普通员工、学生等,他在解说之余始终不忘告诉大家,爱护古民居,保护古民居。

  陈老的愿望也许很快就要实现了。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已请设计单位制订了“九头马”保护和发展规划。按照规划,2015年将完成全部古民居修缮工程,建成“九头马”民俗博物馆。

  当记者问起陈老是否想收个徒弟时,老人笑了笑说:“现在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也不知道谁愿意来,但是我始终认为,在这里做一个讲解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张秀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