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周易学
周易八卦
周易八卦免费算命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周易指导人生,八字推算…
周易六爻
周易五行
周易五行歌
《易经》与《周易》
《易》道观
最新热门    
 
《周易》的人格类型与伦理价值导向

时间:2009-11-22 12:04:0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周易  人格类型  君子  伦理价值观
  论文摘要:《周易》提出了一系列的人格类型,其人格类型基本上划分为二大类:一类是肯定型的人格类型,即君子一类;一类是否定型的有待教化的人格类型,即小人一类。“君子”是《周易》所追求的理想人格,而“小人”则是君子所要教化的对象。
  《周易》是一部智慧之书,它的理论核心和基石是阐明道的变化及其规律。而所谓道,即阴阳变化规律,《系辞传》所谓“一阴一阳之谓道”。它的目的是让读者和研习者明白为人之道,把握自然规律修养,从而实现人格的升华,这就是64卦象辞所揭示的宗旨,即如何成就君子之道。与君子之道这一核心目的根本宗旨关联,《周易》提出了一系列的人格类型,指出君子的修养途径,并展示了其基本的伦理价值导向。
  一、《周易》的人格类型分析
  《周易》的人格类型基本上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肯定型的人格类型,即君子一类,它包括圣人、贤人、先王、王、大人、后等类别与等级;一类是否定型的有待于教化的人格类型,即小人一类,对于小人,《周易》没有详细分析。
  (一)君子的概念及其内涵
  在《周易》看来,君子是指那些能够明白阴阳之道、通晓三才之道的道德之人。《文言传》对君子的特征作了基本的描述,即“体仁足以长人,嘉会足以合礼,利物足以合义,贞固足以干事”,具备了这四个方面的特征,即可称为君子。
  “仁”,即仁爱、仁慈。“体仁”,即实行仁道。“足以‘长人’”,是指君子实行仁道,能够做到让“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让所有人能够健康幸福地生活,走完他们的生命旅程。第一点是根本的一点,儒学的核心理念即为“仁”,能够行仁,即是君子。“嘉会足以合礼”,指社会群体成员聚会组织时要遵守共同的礼仪规范及共同的社会秩序,做到人人彬彬有礼、举止得体,畅神逸气,和乐美好,共享太平。“利物足以合义”,指聚敛财物应当符合道德,即符合个人利益又符合群体利益,既考虑了当前利益,又要兼顾长远利益。
  “贞固足以干事”,指君子坚毅勇猛,百折不挠,做事情能善始善终。《周易》不但强调“仁、义”,强调思想理论的修养,更强调实践,在《周易》看来,思想理论的修养与实践是统一融合的。一位君子,不仅是思想家理论家,更应该是行动家,更应该要身体力行。不能践履,不能身体力行,再好的理想都是空想。勇于实践,会干事,也是衡量君子的一项重要标准。
  因此,我们可以说,依据《周易》的观点,具备了四项条件,即具有仁爱思想和教育人培养人的能力,具有文明礼貌的态度和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具有正义的观念和发展生产、积聚财物的能力,具有实践的观点和能够实现理想的办事能力,这样的人可以尊称为君子。
  (二)君子的等级及其类别
  “君子”在《周易》里是一种有道德有能力实现自己理想的人的总称。《周易》特别强调这种“德”,这种德和后世所谓的“德”有差异,这种德,主要是一种实践的过程中和实践的过程后所获得的一种收获和成果,一种智慧,一种其余人对他的信任,即一种自发产生的权威和威信,一种号召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一种民心的价值取向,一种普通民众的伦理价值导向。君子这种“德”,有大有小,有层次上的差异和程度上的区别。
  1.圣人
  在《周易》看来,圣人,是最高级的有“德”君子,《系辞传》里多次提到“圣人”一词,如“易有圣人之道四焉”,“夫易,圣人之所以崇德而广业也”,“圣人有以见天下之赜,而拟诸其形容,象其物宜,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