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周易学
周易八卦
周易八卦免费算命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周易指导人生,八字推算…
周易六爻
周易五行歌
《易经》与《周易》
周易卜卦法
周易易经占卜
最新热门    
 
周易五行

时间:2009-9-8 20:10:21  来源:风水网
(一)“五”的内涵

  用分类的方法研究宇宙万事万物,这是人类基本的思维方式。五行中的“五”,就是先哲们对宇宙万事万物分类的一个数字表示。这个“五”,表示宇宙万事万物都归属于五大类基本属性的事物,即水类、木类、火类、土类、金类。那么五大类又是怎样划分出来的呢?
  宇宙宏观分类学是研究宇宙生成前、生成后以及消亡的全过程中各层次各类规律的学说。宇宙宏观分类学把宇宙的规律分为六层。

  第一层次是“总”,第二层次是“体”,第三层次是“种”,第四层次是“类”,第五层次是“科”,第六层次是“学”,即:总、体、种、类、科、学。

  “总”,包括了宇宙的初始前、宇宙初始态、宇宙生存态、宇宙完结态、宇宙回归态的循环。作为第一层次的“总”,研究的是“道”,是大道的规律,即总规律。总规律中包含了下面若干层次的规律。

  “体”,研究的是宇宙初始状态及以后的规律,即宇宙体在总规律的制约下自身循环往复,生生不已,生克制化,变化无穷的规律。

  第一层、第二层揭示的是总体规律。

  “种”研究的是宇宙生成后的全维规律,也就是宇宙的根本律,亦阴阳根本律。阴阳根本律揭示的是阴阳两种物质生成、互用、对立、联系、变化的规律。

  “类”,是研究宇宙内五维(长、宽、高、时间、空间)以下事物运行变化的规律。五维时空内,横向分三层,即三界;纵向分五大类,即在整个立体空间中,每一层里有五类性质特征相同或相似的事物 :水类、木类、火类、土类、金类。

  第三、第四层次揭示的是种类规律。

  “科”,即分科研究的学问。它研究的对象及揭示的规律都是三维世界以下事物的规律。“科”大致可分为理论科、应用科、人文科。“百科”实际上归纳起来,主要是三科,这是第五层。

  第六层“学”,是“科”下的学问,数、理、化;天、地、生;音、体、美;文、史、哲;农、林、牧、副、渔;工、商、兵等等,以及越来越多的边缘学科、行业,都是“学”的范围。“学”揭示的是某一学科、行业的内在规律以及各学科间的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规律。

  第五、第六层揭示的是科学规律。

  宇宙宏观分类学的常识告诉我们,五行生克制化律是属于类这个层次的规律。

  跳出宇宙,把五行生克制化律置于宇宙宏观分类的立体层次中来看,更容易使人了解它。若再进一步知道了“类”以上各层次的内涵,就更能整体地、联系地观察万事万物的规律。

  先介绍第一层“总”,这一层研究的对象是“道”。

  什么是“道”?“道”是自然的始祖,是宇宙之源。“道”示于人的理,即是大道之理,大道之理是自然的总规律,亦是宇宙的总规律。大道之理包含了规律(法则),理中寓法,法中寓理。

  “道”的特征: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至简至略,至精至微,至玄至妙,浑然无极,呈虚无态。

  “道”的特性:恬淡、虚无、清静、无为、自然、纯粹、平易、朴素、忍辱不争。

  大道似水。

  “道”的作用:生成万物,决定万物。道在物中,物在道中。

  道理的内涵则是它包容的万事万物的各类规律和方法。合于“道”的思想和行为是道德,合于道的“理”则是真理。人们为获得彻底解放,千百年来孜孜以求地探索真理,而真理早已在人们中间,人们却没有注意。真理是分层次的,不同层次有不同的相对真理,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即是大道之理。

  宇宙宏观分类学视“道”为“总”。

  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生一”的“一”是指什么呢?道在无始无终的螺旋式循环运行中,由其内部的规律决定,在运行到特定阶段时,其能量高度密集,已开天目的的特异功能者在入定态中,可用天目追视到:高度密集的能量团形成了一个混混沌沌的零形体,这个零形体,就是宇宙开合前的初始状态,我们称其为“混沌蛋”。“混沌蛋”是一个充满能的海洋,阴阳未开,呈现出一片虚无状态。这虚无的一体,就是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