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陈寅恪、贾平凹、李讷、…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择日误区及正确择日方法…
正确的择日(择吉)方法
正确运用葫芦饰品能化煞…
正确运用葫芦饰品能化煞…
最新热门    
 
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周易学

时间:2009-9-8 20:42:05  来源:风水网
  自从有了人类,就开始了对人生的不断探索。可以说人类对自己未来发展前景都有一种预知欲,这是正常现象,也是积极现象。因此,世界各国都在进行基因研究,试图找到破译人生生命的密码,达到提前预知人生的最终目的。周易学,其实也是人类认识自己的一种特殊方式,通过这种特殊方式来预知未来,从而防患于未然,从这个层面意义上说,周易,也是人类破译人生密码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只不过这种方式,从现代科技手段来看还无法解释其中的奥妙,我们不能这样认定:凡是现代科技手段解释不了的现象都视为伪科学,就不承认它有特定的规律性和科学性。
  笔者在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中获知:生物学家认为一种生物种群的繁衍,至少要有50个个体(有雌有雄),若少于50个个体,就会因近亲血缘结合使生物产生逐渐退化,产生遗传病,随着遗传病基因的逐渐累积,这种生物就会大面积爆发遗传病而灭绝。所以我们人类禁止近亲结婚,就是预防退化、防止遗传病暴发,最终使人类退化、灭绝。然而我国的麋鹿(俗称四不像),在二战期间在本土已经遭到灭绝的厄运,只有18只在国外幸免,并且得到了保存和繁衍,86年我国通过外交手段又将这18只麋鹿的后代重新引入故土,漂泊了半个多世纪的麋鹿终于有三十多只“回家”了,然而让生物学家深思和担心的是,麋鹿会不会再遭到灭绝?仅仅才18只麋鹿,从生物繁育学角度来看,远远不够最基本50只物种繁育要求,麋鹿很可能在某一天爆发遗传病或者物种退化而再遭灭绝,那时我们科学家想要保存这一物种的努力就毫无意义。经过生物学家近十多年的跟踪采样研究发现:麋鹿基因组织并没有退化,也没有遗传病基因的积累,麋鹿的种群由原先引回三十多只发展到几千只,而且还在不断地壮大。对此生物学家很难找出科学的解释。所以在浩瀚的宇宙中,能让我们人类认知和破解的现象相对于未知领域来说总是太少太少。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的人,由于自己的经历有限,对某种问题、某种现象的思考探讨深度不一样,再加上每个人的慧根各有差异,所以对一些现实现象认知程度必然不同。拿“周易”这一门学科来说,很多人认为:“周易是一种迷信学说,学周易或信周易学说的人都是愚昧无知的,研究人越多,相信的人越多,人就会越愚昧,社会就会随之倒退,这种现象的发展会阻碍社会科学进步。”
  笔者先不论“周易”这门学科是否属于迷信学说,周易学说来源于我们中华民族,从伏羲时代就有周易的雏形,那时人们就利用周易来认识自然、认识自己。可以说周易学说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而且时刻影响着我们炎黄子孙,翻开历史看看,受周易影响的痕迹几乎遍布每一时期,影响着每一时代,从周文王、姜子牙、孔老夫子、诸葛孔明、东方朔、刘基等等,他们都是时代典范,也是用周易学说来影响时代的杰出代表。那时我们中华民族并没有因为周易而倒退,相反是在不断发展。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都有着深远影响,到现在我们整个人类也深受其益,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四大发明产生的时代,也是周易学说比较活跃的时期,可见周易并没有阻碍社会的进步,没有使人们更愚昧,相反还创造了至今令我们引以为豪的“四大发明”。在周易受到抑制的各个时期,我实在举不出能令我们振奋的新发明能让世界震惊、让国人自豪,即使有些科研项目得到发展,但并不属于伟大发明,只是步人后尘。
  从现代社会发展来看,我国从八十年代开始,人权、自由、信仰得到更多实际意义上的认可,中国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得到了长足发展,周易这门学问也乘着改革的春风逐渐成长起来,出现了自古少有的研易热潮。近二十年以来,祖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是亿万人民的福气。在这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周易也发展了、科技更进步了,并没有因为周易的发展,而阻碍了社会的进步。这是国内的现实,再着眼于国外,国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周易,同样热情高涨,也有很多群体在不断地探研。还有日本、韩国(国旗都是阴阳八卦图形)、新加坡、泰国,对周易学更是热衷,那里政策很宽松,几乎没有什么限制,这些国家都是世界公认的发达国家。韩国、新加坡、日本、泰国,还有我们的香港,被称为“亚洲四小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