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试析陈寅恪晚年“著书唯…
陈寅恪“种族与文化”观…
二十年来之陈寅恪研究述…
《陈寅恪文集》出版述略
陈寅恪与钱穆史学思想之…
最新热门    
 
陈寅恪、贾平凹、李讷、刘蓓 名字的正确读音

时间:2009-9-8 20:34:04  来源:风水网
《光明观察》曾发表关于陈寅恪的“恪”究竟读什么音的两篇文章,持论针锋相对,一文认为应读为“kè”,因为在普通话里,“恪”只有“kè”一个读音;另一文则认为应读作“què”,因为在京津地区“恪”可读为“què”,于是过去相当部分文人将 陈寅恪先生称作“陈寅恪(què)”。单说“恪”字,许多人不认识,但“恪守”这个词却很常见。我一直读陈寅恪(kè),因为“què”属于不规范读音。陈寅恪先生是江西修水人,在其家乡,“恪”字也读为“kè”。

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凹”,和“凸”相对,是低于周围的意思,读为āo。因此多数人把这位作家读作“贾平凹āo”。但贾先生却不认同,他曾专门纠正说,应读为wā。陕西等地用“凹”字作地名,就相当于“洼”,读为wā。如陕西地名碾子洼。贾平凹声明:自己名字的“凹”应读为wā,言之有据。《现代汉语词典》“凹”字就注明以上两个读音。

毛泽东有两个女儿:李敏和李讷。李敏是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女儿,1937年出生在陕北保安。李讷是毛泽东和江青的女儿,1940年出生于延安。“敏”与“讷”出于《论语》名言:“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讷”,只有一个读音:“nè”,就是说话迟钝的意思。可见毛泽东希望女儿长大后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但是“李讷”的“讷nè”,却被多数人读为“nà”——属于误读。

小有名气的影视演员刘蓓,自我介绍时说“我是刘蓓(péi)”。可见爹妈为她起名时,就把“蓓”读为péi,且历经三十多年不变。于是,多数观众都随着她,把“蓓”读作“péi”了。但“蓓”字只有一个读音“bèi”,如“蓓蕾bèiléi”。压根就没有“péi”这个音。因此,“刘蓓”的正确读音为liúbèi,跟刘皇叔保持一致,没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