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日专家精选三国文物在…
文博专家:辛亥百年应为…
专家:清明由寒食节演化…
专家话清明:一个“悲欢…
专家:38档大算盘可能是…
专家质疑苏富比春拍4幅…
远去的翻译家:神话中窃…
专家:解决名人故里之争…
专家学者探讨“词媒体”…
多名专家称清华大学教授…
最新热门    
 
专家:清明节是几乎所有春季节日的综合与升华

时间:2010-4-2 12:22:55  来源:光明日报

  清明节:拥抱自然的春天的节日

  【诗词名句】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

  ——吴文英《风入松》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

  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吴惟信《苏堤清明即事》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高鼎《村居》

  【清明节】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充满春天气息的民间传统节日。中国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多由阴历系统决定,唯有清明节的时间节点是由阳历系统决定的。清明节俗,主要起于唐代每年冬至后三个半月左右的寒食连清明假日。清明前后,正是草长莺飞、桃红柳绿、春光宜人的大好时节,人们结束了寒冷冬季的蛰伏,纷纷走向自然,走向郊野,感怀先人,踏青扫墓,围席而坐,对酒当歌。清明节还有“踏青节”、“秋千节”、“插柳节”、“植树节”等美丽别名。2006年5月,清明习俗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明既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又是一个文化节日,一个拥抱自然的春天的节日,象征着新季节、新希望、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也意味着对过去的怀念和感谢

  清明既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又是一个节日,一个拥抱自然的春天的节日。

  中国的二至(夏至、冬至)二分(春分、秋分)出现极早,《尚书·尧典》已有记载。一年细分为二十四节气,则是秦汉之间的事。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最早出现在《淮南子·天文》中:“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岁时百问》称:“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亮,故谓之清明。”清明真是一个令人神往的诗意的节日。

  竺可桢指出,西方国家早在公元前46年就已经有了系统的太阳历,所以,他们没有二十四节气的需要,而我们的旧历则主要以阴历(月亮历)为主,阴历与阳历在时间节点上不能重合,阴历系统不能用以指导农业生产,这才有了用二十四节气作为补充手段的需要。所以说,节气是一个用以辅佐阴历、指导农业生产的时间节点,本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节俗活动。

  当代学者普遍认为,后来成为清明节重要节日内容的祭祀、踏青等习俗则主要来源于寒食节和上巳节。寒食节与古人对于自然的认识相关,他们认为世界万物都和我们人一样是有生命的,也有生老病死,需要新陈代谢,火燃久了要熄掉,重取新火,寒食之后重生新火就是一种辞旧迎新的过渡仪式。熄灭旧火与重生新火所透露的是季节交替的信息,意味着寒冷季节的结束和春耕生产的开始,象征着新季节、新希望、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

  寒食节在清明前两日或一日,这一天,人们往往要禁火冷食(寒食)、墓祭,以及举行一些巫术性游戏。寒食禁火冷食祭墓,清明取新火踏青出游。唐代之前,寒食与清明是两个前后相继但主题不同的节日,一为怀旧悼亡,一为求新护生;一阴一阳,一息一生,二者有着内在的文化关联。

  到了唐代,清明成了一个盛大的春天仪式。扫墓和踏青游春,几乎成为清明这一时间节点上的必不可少的习俗。清明由“气”转“节”,历千百年而不衰。唐玄宗时,朝廷曾以政令的形式将民间扫墓的风俗固定在清明节前的寒食节。由于寒食与清明在时间上紧密相连,寒食节俗很早就与清明发生关联,寒食禁火,清明取火,扫墓也由寒食顺延到了清明,至贞元六年(公元790年),寒食与清明的节假日已经增加到七天之多。入宋之后,清明和寒食逐渐合二为一,清明将寒食节中的祭祀习俗收归到自己名下,而且兼并了与寒食节相关的其他一些节庆活动。

  清明节是几乎所有春季节日的综合与升华,将清明扫墓与踏青的不同文化主题融为一体,将祭祀先人与中华民族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民族性格联系起来,具有丰富文化内涵

  有学者认为上巳节的节俗也被合并到了清明节。古时以夏历三月上旬巳日为“上巳”,《后汉书·礼仪志上》称这一天“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病为大洁”。上巳之时,青年男女在野外踏青嬉戏,互相表达爱慕之情,实为古代中国之“情人节”。魏晋之后将上巳改在三月三日。至唐朝,赐宴曲江,禊饮踏青,亦是此意。可见,洗濯踏青、除垢迎新是几乎所有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