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博专家:辛亥百年应为…
专家:清明由寒食节演化…
专家:清明节是几乎所有…
专家话清明:一个“悲欢…
专家:38档大算盘可能是…
专家质疑苏富比春拍4幅…
专家:解决名人故里之争…
专家学者探讨“词媒体”…
多名专家称清华大学教授…
报告文学死了吗?专家:…
最新热门    
 
中日专家精选三国文物在河南省博物院展出

时间:2010-4-2 12: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4月1日电 (记者 李贵刚)4月1日,130多件(组)由中、日专家精挑细选的三国文物在河南省博物院云集,罕见的曹操“衮雪”真迹、曹操之父曹嵩殓服“银缕玉衣”、铜雀台龙首石构件等中国国家一级文物集中“亮相”。当日,“英雄时代——《大三国志展》归国汇报展”在河南省博物院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汇集了中国11个省市34家文物收藏单位收藏的精美三国文物,这些展品均为中日两国专家用了3年时间,访遍中国70多处与三国有关的古迹遗址和博物馆,从34家博物馆(院)数千件藏品中精挑细选而来。

  主办方介绍,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是为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由中日两国外交、文化、文物等部门联合促成的一项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该展先后在日本东京、北海道、名古屋等地展出,总参观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创下中国文物展览在日本展出观众最多的记录。

  与曹操有关的展品是此次展览的热点。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曹操存世真迹——“衮雪”石刻拓片,相传曹操当年途经汉中,见滚滚江水如白雪,遂写此二字。亦有不少展品与曹操家族有关,曹操之父曹嵩的“银缕玉衣”、山东曹植墓中出土的砖铭拓片影印件和河南临颍汉献帝庙的“受禅表”拓片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逼真的“曹操高陵三维视频”吸引了众多游客纷纷驻足观看。“虽然从互联网上多多少少了解了一些关于曹操墓的事,但却未目睹过曹操高陵真容,这还是第一次亲身感受浓浓的三国文化氛围。”一名三国爱好者称。

  此次展出的还有“铜雀春深锁二乔”中的铜雀台、四川省广汉市万福狮象村的东汉绿釉陶座铜“摇钱树”、出土于河南济源的“百花灯”以及在国际上被视为中国冷兵器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杰作——著名三国兵器10箭连发弩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