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首届漳州人居文化节闭幕…
抗倭名将胡宗宪抗倭纪念…
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公布…
黄梅戏宗师严凤英纪念碑…
中国将举办首届鬼谷子文…
新疆图书馆免费开放 自…
“文明社区 幸福家园”…
安徽省新闻文化代表团访…
首届中国国际树莓节将在…
安徽当街捅死徽京剧武生…
最新热门    
 
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呼吁关注传统民俗

时间:2010-5-8 13:4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铜陵5月7日电 (记者 吴兰)7日,首届安徽省民俗文化节在此间拉开序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冯骥才等出席了此次开幕式。据了解,举办此次民俗文化节,旨在呼吁民众关注传统民俗。

  开幕式上,“月圆观灯”、“踏青插柳”、“龙舟竞渡”、“举杯邀月”等十大民俗表演,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气和节日为时序,艺术再现了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情景,充分展示了民俗文化旺盛的生命活力和斑斓色彩。

  在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现场,记者看到汇聚全省地方戏曲、民间器乐以及包括省外天津的泥人张、东北的二人转民俗绝活让观众惊叹,现场的“百工、百品、百乐”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品尝、聆听。

  正在现场表演剪纸的胡娟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拿着剪刀剪纸,目前跟她学艺的学生也很多,看到剪纸技艺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很开心。边聊着家常,几分钟之内,寥寥几剪刀,四个蝴蝶应剪而生。胡娟的剪纸只是此次展演的百工技艺的一种。

  民俗文化是民间的智慧是社会的流动历史。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在致辞中说,民俗文化具有丰厚的生活底蕴、浓郁的民间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点,是劳动人民创造历史的智慧结晶,各民族鲜活的人文载体。作为民族文化的奇葩和中华文明的瑰宝,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民俗文化始终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充溢着生机和活力。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由安徽省文化厅、铜陵市政府共同主办,以“守望民俗、相约铜都”为主题,由十大民俗表演、百戏百乐、百工百品展演展示和民俗文化论坛四大板块、100多项活动组成,旨在荟萃中华民俗精华、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打造新的地方文化品牌,营造传承记忆、全民同乐、共享成果的文化氛围。(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