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
60年前海战打通珠江口 …
陕西省303亿投资助力文…
陕西渭南第二届文化旅游…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谢启大等港澳台及海外名…
大型对外广播节目《了解…
陕西韩城宋代壁画墓入围…
陕西富县出土300余件北…
陕西省社科院文艺研究所…
最新热门    
 
陕西3位文物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骏”

时间:2010-5-8 13:4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5月7日电(记者 冽玮)5月7日,陕西省3位文物修复专家从西安启程,以志愿者的身份远赴美国,参与修复保存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的唐代珍贵文物“昭陵二骏”。这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的中华文物。

  “昭陵二骏”是“昭陵六骏”中的两幅,“昭陵六骏”原是陈列于唐太宗李世民昭陵墓的6幅浮雕石刻,石刻中的“六骏”是李世民生前乘骑的6匹战马。“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于1914年被盗卖到美国,现存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而“白蹄乌”、“特勒骠”、“青骓”和“什伐赤”4幅真品,曾于1918年再次倒卖中被砸成几块装箱外运,被及时发现制止,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

  据了解,历经百年沧桑,“二骏”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2009年初,美国宾大博物馆决定拨出7万美元对其进行修复和保护,并邀请陕西省唐大明宫文物遗址保护基金会委派两名中国文物专家协助修复。经过遴选,大明宫基金会确定由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的周萍、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杨文宗和供职于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的刘林西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

  杨文宗在启程前告诉记者,他对此次修复工作充满信心。为圆满完成任务,他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除查阅文献资料、制定修复方案外,还前往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了馆藏“四骏”的材质和保护情况,致力于恢复“二骏”原有的艺术和考古价值。

  “昭陵六骏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促成六骏的回归团聚是国人的百年夙愿。”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表示,这是中国首次选派文物专家出国修复流失海外文物,也是一次中美文物保护交流史上的探索之旅。

  据悉,3名文物专家此行将在宾大博物馆展开为期1个月的修复工作,并将借此契机,试图促成2010年10月1日“昭陵六骏”能在西安团聚。(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