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湿地总面积近20年减…
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站…
印度82岁僧人自称70年不…
黑猫警长20年后全新归来…
黑猫之父诸志祥:20年前…
河南发现有260多年历史…
路政大队2010年一季度综…
2010年干部整训工作总结…
杭州5000年良渚文化对话…
2010年林业局拆迁工作总…
最新热门    
 
60年前海战打通珠江口 13位老兵忆当年鏖战

时间:2010-5-6 12:03:45  来源:广州日报

  60年前万山海战打通珠江口成就今日黄金水道

  13耄耋老兵重返战地缅怀战友 回忆当年鏖战

  今天的珠江口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窗口,珠江口航道也是国际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这一切,受益于60年前一场鏖战——万山海战。当年广州解放后,国民党重兵把守万山的群岛,企图封锁出海口,1950年5月25日,解放万山的海战打响,在这场持续了72天的鏖战中,首次联合作战的人民解放军陆海军以弱胜强、以少胜多,创造了军事史上的奇迹。战后毛主席电令嘉奖:“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以学习和表扬。”在万山海战60周年来临之际,亲历万山海战的十几名耄耋老兵自发从广州来到珠海,登上了当年的主战场桂山岛,缅怀在这里壮烈牺牲的战友。

  耄耋老兵重回60年前战场

  今年82岁的离休老干部王宗龄近日特意找到本报记者,表示将和部分亲历这场战斗的老战友登陆当年的主战场桂山岛,缅怀壮烈牺牲的战友。老人说,他和战友们有一个愿望,希望广州日报这份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党报能刊文纪念万山海战60周年,以慰英灵。

  4月27日早晨6时不到,王宗龄等13名老人从广州出发赶到珠海香洲码头,本报记者陪同他们登上了开赴桂山的高速客轮。他们中,有当年亲自驾艇冲进敌群的战斗英雄丁祖建、陈秉权,也有最早的海军文工团战士李帼,还有当年的地下工作者王宗龄。船一靠码头,老人们就赶到当年发生激战的港湾,向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后,沿着狭窄的石级健步来到谷底。82岁的丁祖建老人第一个爬上桂山舰英雄登陆点,指着面前的海湾感叹:“那一夜,敌军20多艘军舰就龟缩在这里,吨位是我们的300倍,没想到我们也敢打!”

  昔

  纪念鏖战 海岛更名桂山岛

  爬上桂山舰当年的登陆点,丁祖建老人激动地介绍,当年人民海军尚处于雏形,广东江防部队初建时,装备很差。当时参加作战的舰艇只有16艘,但加起来不及敌军一艘军舰大,不少舰艇还是木船。他当年所在的“奋斗号”就是由排水量仅80吨的木质货船改装而成。

  1950年5月25日凌晨,万山海战打响,深夜突袭万山群岛中的主要岛屿垃圾尾岛,敌舰的指挥中心处在该岛,此战惨烈无比。他驾驶的“奋斗”号和另一艘木质炮艇“先锋”号在湾内外担负警戒任务,与敌军“炮25”、“炮26”两钢质兵舰遭遇,双方激烈交火,我艇陆军向敌艇投掷手榴弹,发射火箭炮,“炮 25”很快就举白旗投降;“炮26”中弹起火,仍企图顽抗,利用钢壳的艇身冲撞“奋斗”号,“结果我和战友驾艇左避右闪,‘炮26’最终沉没”。老人说到这,仍掩饰不住激动万分。

  战斗中,我主力舰“桂山”号中弹起火,破损严重被逼抢滩登陆。舰长池敬樟牺牲在驾驶台上,“桂山”号拖着长长的烟柱,冒着密集的炮火抢滩登陆,与数倍于己的敌军陆战团展开殊死搏斗,最终 “桂山”号官兵几乎全部阵亡,仅5人生还。

  为了纪念“桂山”号,垃圾尾岛更名为“桂山岛”。目前桂山岛是万山群岛中开发最完善、居住人口最多的岛屿。

  今

  繁忙水道受益于当年海战

  当年“先锋”号上的船员陈秉权指着面前川流不息的高速客轮、货船说,“当年除了密布的敌方军舰外,见不到其他船只,岛上非常荒凉,全岛只有一个村子几间瓦房。”广州解放后,国民党海军第三舰队调到万山群岛,3000多人把守万山诸岛,妄图“控制万山、封锁出海口、策应大陆、准备反攻”。

  万山海战打通了广州及珠三角的出海通道,如今岛上已是高楼耸立,一片繁忙景象。目前仅桂山岛就有居民近5000人,渔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

  如今珠江口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窗口,沿岸形成了一个由十几个港口、近2000个码头泊位组成的港口群,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达12个,年通航船舶达150多万艘次,是我国通航密度和通航量最大的水域之一,也是国际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

  文、图/记者陈治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