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抗倭名将胡宗宪抗倭纪念…
王蒙五四追忆青春往事:…
“红旗歌手”刘媛媛热心…
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遗…
北京紫竹院邮局推出玉树…
舞蹈家刘岩获颁北京市“…
北川地震纪念馆选址曲山…
纪念五四 王蒙北大演讲…
黄梅戏宗师严凤英纪念碑…
海口“解放海南渡海先锋…
最新热门    
 
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站在第四个30年的起点上

时间:2010-5-4 10:5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站在第四个30年的起点上

  ——谨以此文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

  -去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对“五四”的纪念应该说已经达到了一个高潮。在过去了的90年,确实有太多值得纪念与追忆的东西。五四运动发生以来这90年中的三个30年,就如同一次次更新,将中国革命与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30年的周期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确实存在着这样的规律,五四运动爆发30年后,新中国成立;又过了30年,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改革开放;再过30年,我们以辉煌的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年是五四运动91周年,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应该而且可以确定地认为,我们是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又一个30年同行!

  或许,我们这一代青年会将这个30年描绘与创造得无比美好与辉煌;或许,我们早已有了重任在肩的感觉。因为五四,是与青年和未来紧紧相连的,是与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连在一起的。我相信,五四至今近百年里,无论岁月如何变幻,无论路途几多曲折,我们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爱国的基因,只因在亡国灭种的危机下,是那样一群和我们同样热血的青年,高举旗帜,奔走呼喊,捍卫家园。他们在中华民族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年轻的光焰,唤醒着沉睡的中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已经积淀为一种爱国主义的精神。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步丰富和体现为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一种不断解放思想的精神,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

  1924年是五四运动5周年。4月1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局委员长陈独秀、秘书毛泽东联名发出通告,要求各地党和团的组织开展“五一”、“五四”、“五五”、“五七”纪念和宣传活动。从现有材料看,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关于纪念五四运动的第一个中央文件。

  这个通告强调,纪念五四必须发挥五四运动两个重要的意义:一、恢复国权运动;二、新文化运动。由此确定了对五四运动双重意义的基本认识。第一是政治上以反帝爱国为宗旨的救亡运动。第二是文化上、思想上以民主和科学为旗帜的启蒙运动。五四以后,救亡与启蒙,反帝爱国与科学民主,两者交相辉映,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和反帝爱国群众运动的结合,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反帝、爱国、科学、民主、在中国,为马克思主义开辟道路,为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开辟道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开辟道路。

  从1919~1949年,这是五四运动之后的第一个30年,这是五四运动收获了最伟大的历史成果的30年。其标志性的事件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受尽百年凌辱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五四运动在政治上提出的反帝救亡、民族独立的任务经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得以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建立。以民主和科学为旗帜的启蒙运动也有了空前的发展。延安整风作为思想解放运动,把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从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经验和国际决议神圣化的禁锢下解放出来。经过整风,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得以确立,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得以确立。

  从1949~1979年,是五四运动以后的第二个30年。1979年是五四运动60周年。其标志性的事件是党和国家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性的伟大转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却经历了“十年动乱”的严重曲折。1978年,党拨乱反正,重新恢复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同时,开展了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内容的第三次思想解放运动。这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将全党的思想从个人崇拜和“左”的思想禁锢下解放出来,形成了邓小平理论这一伟大思想成果。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更是由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恢弘之路。

  从1979~2009年,是五四运动以后的第三个30年。2009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其标志性的事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也走过了30个年头。与改革开放前相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从思想解放的角度看,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民主”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对“科学、民主”提出新的认识和新的要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兴国需要科学,物质层面需要科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