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口民国元老故居成工地…
“冷藏”的女明星何以被…
海口元代天后宫被占用作…
三代领导人受赠国礼海口…
贺龙元帅雕像眼口“生疮…
也谈“解决了十三亿人的…
“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推进…
薛宝琴十首怀古诗“解味…
最新热门    
 
海口“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纪念广场”落成

时间:2010-4-27 11:25:15  来源:海南日报

  高大挺拔的木棉树下,渡海解放军战士塑像威猛英武,渡海先锋营指挥所墙上的红五星熠熠生辉…… 今天上午,“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纪念广场”在海口市美兰区洽教村落成。同时,渡海先锋营指挥所也在旧址恢复,成为全省第一个解放海南岛战役中营级指挥部纪念场所。

  省军区司令员黎仕林少将出席落成仪式。

  “我们村有渡海先锋营指挥部,并且安葬有当年牺牲的6名解放军烈士的陵园,年代久远,急需修缮……”去年7月,一封来自洽教村老干部的信送到了省军区。省军区非常重视,黎仕林批示“来信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省军区的信任和感情”,要求海口警备区负责办理。

  据了解,1950年3月10日,奉命解放海南岛的解放军第43军128师渡海先锋营在海口东南成功登陆后,机动到洽教村设立指挥部,在潭门、湖仔等地与琼崖纵队独立团协同作战,消灭敌军1个营,击溃2个营,取得重大胜利,我军牺牲的烈士也安葬在洽教村。

  洽教村的与渡海先锋营有关的场所,都修建于60年前,经风雨浸蚀,已破旧不堪。在省军区领导指示下,海口警备区调查核实相关资料,恢复了渡海先锋营指挥部,修缮烈士陵园,并建立纪念广场,使之既反映当年渡海先锋营的战斗经历,又符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要求。

  据介绍,纪念广场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共投资150多万元,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义务投工3200多人次。

  负责工程建设的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按照“创建一个点,发展一大片”的思路,发挥“红色资源”的辐射作用,以建设渡海先锋营纪念广场作为载体,在洽教村开展军民共建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帮助硬化道路,修筑挡土墙等,促进环境美化,纯净村风民俗。

  记者 魏如松 林伟 通讯员 蔡舒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