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艺术家为玉树地震中舍身…
汶川地震“读书女孩”原…
成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玉…
科学家称:地震损失可能…
专家提出地震成因新观点…
中国作家协会向玉树地震…
百名书法家为青海地震灾…
今年拜祖大典增加为青海…
地震学家李善邦:战乱中…
甘肃紫霄宫受地震重创 …
最新热门    
 
北川地震纪念馆选址曲山 五个方案征求公众意见

时间:2010-4-29 11:07:4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纪念馆选址北川曲山镇任家坪,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

  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27日发布公告称,北川地震纪念馆选址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任家坪,毗邻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并推选出的5套北川地震纪念馆建筑方案发布在北川地震纪念馆网站上(网址:www.bc-dzjng.com/Category_49/Index.as-px),欢迎广大公众投票并提出意见。此次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5月18日18时。

  方案1

  大地网格

  将山体与场地引入大地网格体系,创造出地景式的建筑形态

  通过网格的变化形成视觉焦点,呼应祭奠广场及仪式空间,象征时间、空间的凝固及追思、纪念的延续。

  通过网格的扭动和异变,表现大地颤动并定格于瞬间的意向,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凸显“灾难性”;通过规则网格的阵列和重复凸显“纪念性”。

  方案2

  轨迹

  以轨迹的概念作为核心线索延展覆盖整个基地

  通过指向明确的线形元素将入口广场、地震纪念馆、纪念林、纪念广场以及换乘中心组成连续有机的整体,围绕废墟遗址形成整体而富有张力的空间网络。

  利用变化的线形空间,在场地与建筑中呈现平静-突变-重归平静的趋势,述说人生的跌宕起落,寓意个体的人生经历与社会的发展历程,时而舒缓,时而起伏,平和而有序地展开。

  方案3

  花祭

  大地裂开,升腾空中,凝聚为一朵洁白盛开的生命之花

  设计采用最纯粹、最有力的表达形式,从羌族代表幸福吉祥的“羊角花”中得到启发。这是对逝者的祭奠与缅怀,这是对生命的颂扬与对生者的激励,更是对八方汇聚与希望重生的礼赞。

  中心式的建筑布局适应高效的展厅与流线组织,在纪念中庭天光泻下的顶部,8万多颗星光象征着每个罹难同胞的生命。纯粹的建筑外部将采用北川当地的白色片石,构筑这一与山河同构的生命之花。

  方案4

  裂缝

  纪念之路如同一道裂缝,隐喻地震带来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伤害与裂痕

  本方案中,纪念馆通过下沉的坡道将人们引入地下。随着纪念之路的展开,参观者穿过幽暗的通道,除了目睹展览带来的追思,同时感受到空间尺度处理上带来的精神震撼,释放压抑已久的哀伤,清理地震带来的伤痕与郁结。

  当参观者由地下缓步走出,走向阳光明媚视野开阔的纪念广场,豁然开朗的世界让人们重回现在。截然不同的尺度昭示着一次情感宣泄的完成,而后感受生命的美好与张力。

  方案5

  守望故土

  “方舟”从大地升腾而起,倾斜5.12°,遥指故土

  “羌塔”,矗立于建筑之上,如一个个生者追忆逝者。这是一个生于大地的纪念馆,宁静而有力。幽长的甬道带您走进建筑,走向大地深处,去认知自然,寄托哀思;婆娑水影,唤起人间的互助与温暖;束束阳光,缥缈在天堂;在这里,我们一起守望故土,守望长眠于青山的亲人。

  天府早报记者 吴楚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