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本山与众专家论辩电视…
专家热议文化景观遗产保…
专家:“周立波现象”有…
《闻鸡起舞》特种邮票保…
许昌夜出现不明飞行物 …
专家研讨:“80后”,真…
地质专家:巩义水晶宫几…
江油李白专家提出十大史…
文化产业启动金融引擎 …
张国勇等专家热议:交响…
最新热门    
 
专家提出地震成因新观点:与地球自转有关

时间:2010-4-19 14:54:3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学研究员陈学忠提出地震成因新观点,地震的根本原因在于地球自转速率的变化,并大胆表示地震专业研究100多年的基本点可能就是错的。

  2010年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度,东经96.7度)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公里。截止14日18时00分,灾区共记录到余震总数为606次,其中4.0级以上4次。中国国家地理网独家电话连线了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学研究员陈学忠博士。

  陈学忠博士初步判断玉树地震的成因时说,此次青海玉树地震属于汶川地震后巴颜喀拉地块的回弹,青海玉树这次地震发生的断裂带属于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汶川地震属于巴颜喀拉地块东南边界。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是青藏板块冲击扬子板块,此次属于该板块的回弹,此次玉树地震与汶川地震中心点的连线与地块回弹反作用力的方向一致,这说明玉树就是上次汶川地震板块回弹的着力点。

  在接受中国国家地理网连线时,陈学忠进一步表示,最近他提出了一个新的地震成因观点,认为地震的根本原因在于地球自转速率的变化。地球岩石圈由大小不同、质量不同的块体组成。比如,大洋块体薄、质量轻,大陆块体厚、质量重。地球自转速率变化时,就会造成这些块体运动的差异性。这种差异运动可能使块体之间发生“追尾”、“分离”、“摩擦”三种情况,从而引起地震。这一观点是基于对汶川8.0级地震与地球自转的关系的分析后提出的。

  陈博士大胆表示地震专业研究100多年的基本点可能就是错的,传统研究地震成因都是基于两个理论支柱,目前公认的主要是板块构造理论和弹性回跳学说,以这两大理论支柱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地震孕育和地震前兆模式都是为了解释或预期一些地震前兆现象。这些模式一直被当成地震预报研究的理论基础,但这些模式几乎都假定性的,假定地震前,震源区有能量的积累,同时伴有应力和应变的增强过程。如果这个假定就是有问题的,是错误的,那么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前兆模式就有问题,就是错误的,以此为基础的地震预报就不可能顺利进行下去。陈学忠博士坦诚,他的上述观点目前在地震研究专业领域接受程度并不高。

  以下是连线全部内容:

  中国国家地理网:汶川地震后,中国国家地理网当时第一时间连线你,你当时就表示全球在未来进入地震的活跃期,中国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频率也会增加。现在回头看,过去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强震频发,地球是否正处于地震的活跃期?

  陈学忠:对,现在我可以更加肯定这个判断了。2005年我就发表了《印尼8.7级地震对我国大陆地震趋势的影响》的论文,当时我就判断地球进入了地震的活跃期,实际上全球进入活跃期就是从2004年印尼8.7级地震开始的。

  中国国家地理网:有专家曾在前一段表示,环太平洋地震带活跃,但中国大陆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的强震,而玉树的地震显然打破这个判断。你怎么看?

  陈学忠:不同专家会有不同的观点,但地震研究应该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地震是地球整体运动的反应,不能限于环太平洋。正是因为地球板块活动处于活跃期,那么中国大陆的各个地震带发生7级以上强震的危险性肯定会加强!

  中国国家地理网:青海玉树的此次地震,标志着中国大陆进入的地震活跃期吗?

  陈学忠:我初步判断玉树地震的成因是汶川地震后巴颜喀拉地块的回弹,青海玉树这次地震发生的断裂带属于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汶川地震属于巴颜喀拉地块东南边界。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是青藏板块冲击扬子板块,此次属于该板块的回弹,玉树地震的断裂带走向基本与汶川地震一致,说明玉树就是上次汶川地震板块回弹的着力点。

  中国国家地理网:谈一个大家关心的老话题,强震是人类面临的最可怕的自然灾害之一,作为一名地震研究者,地震预报是你的重要工作,但不得不承认,地震预测和预报在目前为止仍然是尚未攻克的世界性科学难题。你认为人类有希望攻克这个难题吗?

  陈学忠:谁都知道,要准确预报地震,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会发生地震。传统研究地震成因都是基于两个理论支柱,目前公认的主要是板块构造理论和弹性回跳学说,以这两大理论支柱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地震孕育和地震前兆模式都是为了解释或预期一些地震前兆现象。这些模式一直被当成地震预报研究的理论基础,但这些模式几乎都假定性的,假定地震前,震源区有能量的积累,同时伴有应力和应变的增强过程。如果这个假定就是有问题的,是错误的,那么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前兆模式就有问题,就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