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争李白故里何劳官方上阵…
为争“李白”政府翻脸 …
“李白”不是用来消费的
托上李白的福,走上幸福…
新解李白:“两岸猿声啼…
学者发现李白新思想 《…
雷达:对川甘两地李白故…
李白故里之争不完全是学…
李白“故里”之争充满歧…
关于李白与杜甫诗歌比较…
最新热门    
 
江油李白专家提出十大史实佐证“李白生于江油”

时间:2010-4-15 11:33: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刊登署名文章《李白故里:两国四方的博弈》。曾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的当代知名文化学者裴钰在这篇文章中称:“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纷纷自称是李白的故乡,点燃了李白故里争夺战……形成了颇似三国吴蜀结盟以抗曹魏的阵势……”随即,各大网站在第一时间纷纷转载,一度沉寂的李白故里之争由此再起波澜。

  宣传部门:

  江油作为李白故里不容质疑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江油方面,在“李白故里之争”中一直担当新闻发言人的该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态度鲜明地回应:“江油市作为李白故里的唯一性不容质疑,个别专家学者老是拿这个已成历史定论的话题炒作,纯粹是哗众取宠!”

  “在李白故里的这场争议中,我们的态度是坚决、一贯的!”蒲永见告诉记者,史实严肃地证实李白出生于江油,江油是李白的故里。这一历史的唯一性,不是个别专家学者的几篇自我炒作文章就可以歪曲或颠覆的。另外,从历史遗迹和出土文物来看,李白生于江油也无可争辩。江油有关李白的历史遗迹主要有:陇西院、粉竹楼、太白祠、名贤祠等古建筑群。江油境内还有戴天山、读书台、窦圌山等李白当年留下的遗踪遗迹。

  专家说法:

  十大史实佐证李白生于江油

  “十大史实佐证李白出生于江油!”昨日,江油本土研究李白文化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从现有的各种史料来看,李白生于蜀中的说法依据最为充分。一是李白生前说过“少长江汉”,而唐代的岷江与嘉陵江之间就是当时的“江汉”之地。二是李白有“家本紫云山”的自叙。据考证,紫云山,在今江油市青莲镇境内。三是李白有30多首怀念西蜀家乡的诗。四是李白健在时,由魏颢编撰的《李翰林集序》中明确说李白“身既生蜀,而江山英秀”。五是李白在病危之时,托他的从叔李阳冰为他编辑诗集,李阳冰在《草堂集序》中说:李白之父“神农之始,归于蜀,复指李树而生佰阳,惊姜之夕,长庚入梦,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这就明白无误地说明李白生于蜀中。

  该专家称,第六是当时与李白有过交往的刘全白,在他的《李君碣记》中说李白是广汉人。七是据考证,绵州在当时属广汉郡。八是李白好友的儿子范传正曾经访问过李白的后代,得到过李白的儿子写的家谱残部,也就是说李白是入蜀后才出生的。九是宋代杨天惠所写的《彰明逸事》,也对李白生于江油作了明确记载。十是上海商务印书馆80多年前出版的《中国名人大辞典》关于李白有这样的论述———李白,唐蜀之昌明人,字太白,生于青莲乡,号青莲居士。(成都商报 陈元松 王清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