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发现李白新思想 《…
河南巩义杜甫故里“七一…
专家:解决名人故里之争…
雷达:对川甘两地李白故…
李白“故里”之争充满歧…
争名人故里,攫取商业利…
河北两城争夺“赵云故里…
“孙中山故里游”被列入…
政协委员:毕昇故里建活…
“世遗”福建土楼打响“…
最新热门    
 
李白故里之争不完全是学术之争

时间:2010-3-27 11:58:07  来源:甘肃日报

  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李白,到底其祖籍或者说籍贯在哪里,聚讼纷纭。中亚的碎叶,四川的江油,湖北安陆,甘肃的成纪,都被认为是李白祖先生活的地方。而按照李白自己以及对李白非常知情的人士的说法,李白故里就是陇西成纪。这点,有李白的诗文等为证。应该说,按照这些记载,就可以确定李白的故里所在了。

  虽然如此,但近年李白故里之争有白热化的趋势,湖北安陆与四川江油就围绕它而展开了口水战。事实上,如果四川的争论还有点靠谱的话,湖北安陆的可信度就更低了。当然,正如如今兴起的许多名人故里之争一样,李白故里之争实际上仍然是利益之争,而不完全是学术之争。而缺乏学术精确性的历史之争,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确定名人故里,必须以历史事实为根据,需要的是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这种学术精神注重对历史记载,出土文物等等文字的和实物的证据的考证辨析,在抛开任何历史偏见和利益纠葛基础上,让事实说话。

  通过严谨的研究,确立李白故里所在地,其意义在于给历史一个说法,给后世一个交代。李白这么伟大的诗人,如果人们一直弄不清楚其故里籍贯等,是对于这个大诗人的不敬,是对中国文化的不敬。但是,由于李白研究中外在因素的干扰,这个问题复杂化了,因而其故里也云遮雾罩起来。上世纪中苏交恶的时候,郭沫若就力证李白出生于前苏联境内的中亚碎叶城,作为苏俄侵占了中国的领土的佐证。虽然苏俄历史上侵占中国领土是不容抹杀的事实,但为了论证此事而把李白故里移到那里,就不足取了。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管研究历史的目的是什么,历史的真相不能改变。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出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开始了对李白故里的争夺。他们不对史实进行考证辨析,而是通过曲解概念,玩弄文字游戏方法,移花接木,偷梁换柱,以达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比如将“故里”定义为某人长期生活的地方,实际上就是对“故里”这个概念的有意曲解。这种做法得出的安陆是李白故里的结论,对于当地知名度的提升,对于当地经济的影响,可能是有用的,但是,建立在虚幻的基础上的名人效应,无异于沙上建塔,是不牢靠、不负责的。

  甘肃是一个文化大省,历史文化悠久丰富,积淀十分深厚。历史上的甘肃涌现出了很多文化名人。随着宋代以后甘肃的衰落和边缘化,一些影响深远的历史文化名人,其籍贯故里要么被别的地方抢占而去,要么淹没在历史的沉沙中不为人知。将甘肃历史文化名人挖掘出来,还历史本来面目,激发后人的文化自信心,显得十分重要。这也可以说是李白故里研究的现实意义。

  梁发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