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冯骥才:申报世遗春节应…
冯骥才建议对国家“非遗…
八种“非遗”项目献艺北…
安徽确定10个省级“非遗…
对“春节申遗”的双重视…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
“非遗”何需涂脂粉?莫…
三晋风情:百年“世德堂…
福建土楼获世遗证书 曾…
“福建土楼”世遗效应凸…
最新热门    
 
“世遗”福建土楼打响“海峡牌”故里游

时间:2010-3-4 11:4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林国瑞)中国“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年半来,土楼遗产地投入数亿元人民币,对土楼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的保护整治,真实展现了土楼的历史风貌,使其成了海峡旅游的新目的地、台胞探访祖地故里的首选。

  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46座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组成,分布在漳州市的南靖、华安和龙岩市的永定等闽西南山区,是福建省继武夷山之后的又一处世界遗产。这些土楼基本代表了所有已知的土楼品类,且保存得较完整,美感最强,保护管理状况良好,是“福建土楼”中的杰出代表。

  正在此间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福建省漳州市政协副主席庄振生透露,“申遗”成功后,福建省高度重视“福建土楼”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遗产地切实履行《世界遗产公约》,积极推进“福建土楼”保护管理迈上新台阶。其中,仅南靖县在前几年投入4亿多元资金用于土楼周边环境整治、完善道路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又投入6500万元,实施“青山绿水”工程保护森林植被和水资源;投入近500万元,建立一套“全球眼”监控系统,用现代科技手段呵护世界遗产。现在,只要通过南靖世遗办远程监控中心的13台监视器,就可以了解“世遗”所在地的20座土楼内28个监控点实时情况,做到管理“一目了然”。

  “福建土楼”强有力的保护已受到各方的肯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春节期间视察永定县的土楼时说:“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发展的典范,一定要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

  “福建土楼”成为世界遗产后,催热了当地的中外旅游,特别是海峡旅游。台湾同胞有很大一部分祖籍在漳州和龙岩,他们的先辈有很多是从土楼走出去的,这些人的根在土楼,身上流着土楼的“血”。据南靖县统计,2008年,该县接待中外游客达136.89万人次,比增233.88%;2009年,该县接待中外游客突破140万人次。其中,来自台湾的游客约占总人数四成以上。

  据介绍,目前,福建正依托土楼“世遗”品牌,拓展对台旅游合作,打响“海峡牌”土楼故里游,让台胞在土楼感受祖地文化,体验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