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晋风情:百年“世德堂…
通讯:天津“利顺德” …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
社科院白云翔被聘为德国…
通讯:韶山处处“福寿面…
通讯:十万宾客圣诞节体…
通讯:京剧名家追忆“中…
通讯:昆曲雅乐在塞纳河…
运输公司宣传新闻通讯工…
中国作家在1958 ——50…
最新热门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老虎传承中国情

时间:2010-2-8 10:5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题:百年“世德堂”布老虎传承中国情

  作者 冯文芳

  进入腊月的日子,山西省侯马市“世德堂”布虎工作室内一派繁忙景象。“世德堂”第四代传人岳茂香和民间艺人们每天都加班加点赶制布老虎。

  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世德堂”的飞虎、挂虎、晋阳虎、袖珍虎等多个品种的布艺虎大受欢迎,各地订单纷至沓来。

  设计师王承志说:“今年恰逢农历虎年,在中国人心中,老虎是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的象征,山西晋南民间自古就有‘家有狮虎、平安幸福’的民俗。为迎接虎年,今年我们新增了20多个品种,布艺虎的种类达到70多种,从入冬以来一直订单不断,供不应求。”

  “世德堂”布虎在山西晋南一带享有盛誉,距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从第一代薛氏、第二代菊儿、第三代崔玉仙、崔喜莲,到第四代王承志、岳茂香,“世德堂”布虎工艺经几代老艺人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布虎工艺日臻完善,赋予布老虎新的寓意和理念,具有时代气息。

  此间艺人介绍,“世德堂”布老虎以绸缎为料,每个虎身装饰均采用“盘金、绕金、扣金”的传统表现手法,配以多种丝线、珍珠、金线、朱砂、香料,并结合刺绣装饰,手工工艺繁多。一件布艺虎从设计到完成,要经过剪裁、缝制、填充、挖补、刺绣、镶边、点缀、整型等多道工序,制作时相当讲究,要经过上浆、熨烫、打样、滚边、纳线等。“世德堂”布虎讲究纯布料制作,连眼、眉、鼻、耳、口、须等细小的部分,都要用布来制作,仅一双眼睛的制作就多达十几道工序,哪怕是一只1厘米的袖珍虎的眼眉口鼻耳,“世德堂”的艺人们也要一针一线细细缝制,以确保虎的每个部位都充满立体感。刺绣时运用散针、盘锁针、旋套针、乱针等针法变化多端。

  “世德堂”的布老虎形式多种多样,有单头虎、双头虎、四头虎、五虎戏蛇、子母虎、枕头虎、套虎,也有飞虎、狮虎、壁挂虎、如意虎等等。大者三尺有余,粗犷豪放;小者指尖可立,小巧玲珑,其造型天真活泼,憨态可掬。这些虎坐卧行走,形态各异,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细端其形,着意夸张而不失神韵,大胆取舍而不落俗套,形象生动,足以乱真。

  近年来,“世德堂”艺人们又将现代装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创作出系列虎饰品,其代表作有“龙腾虎跃”、“回头望月”、“吉祥如意”等。2007年,设计师王承志被授予“山西省民间艺术杰出传承人”称号,“世德堂”的布老虎被列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山西晋南民间流传着“摸摸虎头,富贵当头。摸摸虎背,吉祥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的说法。

  每逢春节,在晋南大地的许多乡间的街头小巷,走亲戚串门儿的人流中,来来往往赶庙会的人群中,男人出门腰上喜着虎配,女人外出总爱戴虎坠,就连人们的手机链上也拴着一个小老虎,乡村的孩子儿头戴虎头帽,脚蹬虎头鞋,纽扣上别着虎香包。黄土高原上人们这道岁岁流传的特殊习俗,显得既别致又时尚,真是喜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