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社科院白云翔被聘为德国…
通讯:韶山处处“福寿面…
舒克和贝塔舌战“春晚”…
通讯:十万宾客圣诞节体…
通讯:京剧名家追忆“中…
通讯:昆曲雅乐在塞纳河…
运输公司宣传新闻通讯工…
中国作家在1958 ——50…
最新热门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重自然和谐

时间:2010-1-11 11:4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一月十日电 题:继承传统风格 注重自然和谐---- 记“中国民族优秀建筑”奖得主章绵侨

  作者 李怡青 林俊聪

  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第四届代表大会上,粤东南澳县建筑设计室工程师、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章绵侨,以设计并承建的“福建省浦城县南峰寺功德院章仔钧、练夫人纪念堂”,荣获唯一的一个“中国民族优秀建筑”奖,并获“中国民族建筑事业优秀人物”称号。大会上,他还宣读了《浅析潮汕优秀民居建筑的成因和传承发展趋向》的论文,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赞许。

  章绵侨今年五十八岁,出生于南澳县一个侨眷家庭,少年时便挑起生活重担。在章先生二十岁当泥水工时,他对建筑中的“五行”、“二十四个山头”和“坎龙坤兔震山猴,乾鸡艮马兑蛇头”等周易哲理很感兴趣,并留心学习潮汕民居的四点金、下山虎、趴狮厝格局等知识。随后的几年间,他在广州华南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了设计制图技术,又到汕头市科委主办的首期助理工程师培训班学习。

  经过专业学习,睿智敏聪的章绵侨,掌握了建筑基础知识。一九八五年起他开始设计民居,建筑设计了南澳县山顶乡、龙地乡民居建筑群,以其“单背剑”(一房一厅一伸手一天井一门)、“双背剑”的民居建筑,深受民众喜爱。

  一九八九年,章绵侨把目光投向古建筑的设计与施工。他买了大量古今建筑专著认真阅读,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近数年来,他成功设计了章仔钧练夫人纪念馆、揭阳市慈云寺大雄宝殿、谢翱贤祠、状元阁、南澳县龙地妈宫和一批牌坊、亭、阁、廊、水榭等。

  二00六年四月,闽北浦城县章仔钧、练夫人研究会负责人,打电话请章绵侨参与该纪念堂之设计方案评选。章先生于五月初将设计方案与模型送至闽北,恳请建设方提出意见并到现场勘查。在闽北的十天里,章绵侨修改方案,五易其稿,注重了建筑物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结合。九月研究会公布网络评议结果,选中章绵侨方案。十月章先生应约进行施工图案设计,至越春二月完成。当年三月他率众进场开工,历尽艰辛,终于在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隆重举行了前座、主座及大型照壁落成庆典。至去年九月,又建成十五子廊,功德亭、全城亭、三多亭和水榭、九曲桥等附属工程。

  中国民族优秀建筑评委会认为,这个获奖建筑“建筑群项目总体布局合理,能够较好地反映传统风格建筑风格,在新建筑建造中大量应用传统营造技术。个体建筑做工精细,具有较高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章绵侨还写出不少建筑方面论文,如:《清代斗口模数制在现代仿古建筑中的应用》《浦城县匡山豪客来山庄规划设计思路》、《对现代住宅设计的体会》、《浅析潮汕优秀民居的成因和传承发展趋向》等,获得了同行的首肯。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