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十万宾客圣诞节体…
通讯:京剧名家追忆“中…
通讯:昆曲雅乐在塞纳河…
运输公司宣传新闻通讯工…
中国作家在1958 ——50…
最新热门    
 
通讯:韶山处处“福寿面”:又是一年忆伟人

时间:2009-12-27 11:3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韶山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湖南韶山:又是一年忆伟人

  作者 肖前辉 左媛媛 谭胜

  十二月二十六日清早,天刚蒙蒙亮,湖南韶山村村部大楼前坪就热闹开了,围着摆满的八仙桌,韶山村村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兴致勃勃地吃着热气腾腾的“福寿面”。他们以这种特殊方式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六周年,表达对伟人的思念之情。

  吃福寿面起源于毛主席家所在的韶山村。毛泽东逝世后,为了纪念他,村民在毛泽东寿辰这一天自发地聚在一起,杀猪宰羊、架锅烧水,煮一碗长长的寿面,寄托对主席的思念,也祈祷国泰民安,人民幸福健康。  

  渐渐地,每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韶山村村民们都会用吃福寿面的方式给已故的毛泽东过“生日”,现在已经演变成当地的一种民间风俗。这天,每一位来此的游客在韶山的任何一家饭店、宾馆都能免费吃上一碗芳香四溢的“福寿面”。

  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说:“长长细细的面条表达幸福安康、长寿延年的美好愿望,今天是毛主席诞辰一百一十六周年纪念日,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特意选择这天来到韶山,就是为了吃一碗毛主席的福寿面,表达对主席的怀念之情和感恩之心。我们也会将吃福寿面的习俗一直延续下去。”

  尽管伟人已经离人们远去,但毛泽东仍然给无数中国人以激励、智慧和勇气,世世代代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来自广东的王先生,昨天就开着车带着妻儿来到韶山,今天大早吃完“福寿面”后,又来到毛泽东铜像前敬献花篮。“每次来韶山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更加地体会到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不易,老一辈革命者的坚韧给我启迪”。

  冬日的清晨,寒气逼人,但毛泽东广场一大早就聚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他们和王先生一样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步行沿着瞻仰大道,来到毛主席铜像前敬献花篮、鞠躬,表达对主席的思念。

  人山人海的广场上,毛泽东同志铜像在青松、鲜花、红旗的映衬下,显得庄严肃穆。“毛主席,人民世世代代怀念您!”随着《东方红》音乐声响起,现场万余群众和着旋律放声高唱那首在心中回荡了千百遍的颂歌:“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