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发现李白新思想 《…
雷达:对川甘两地李白故…
李白故里之争不完全是学…
关于李白与杜甫诗歌比较…
论李白 《古风》的社会…
争议作家称李白杜甫“成…
李白诗中的水意象
李白和尼采
孙悟空“籍贯”、“故里…
从入仕追求方式看李白的…
最新热门    
 
李白“故里”之争充满歧义和含混

时间:2010-3-27 11:58:06  来源:甘肃日报

  提起李白故里,没有人不认为它在四川江油。每年那里都举行李白国际文化节,大打旅游文化牌,那座城市无处不流荡着李白气息。现在,李白故里在江油的观点似已为海内外广泛接受,新版《简明大不列颠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有关李白条目,都明确表述李白是“四川江油人”。新版教科书《中国历史》也说:“李白,字太白,彰明人”(彰明即四川江油)。

  据赵亚辉博客提供,《人民日报》2002年8月10日曾有一文披露一重要细节,说1982年,江油很意外地收到了邓小平托女儿送来的亲笔题词,只4个字:“李白故里”。还说,邓小平写这几个字之前,和郭沫若有过一次谈话。这个故事的前半段绝对真实,因为这4个字刻成的碑就矗立在江油;后半部所谓与郭长谈后才写的这几个字,谈过没有,何时谈的,却无法证实,因为郭在几年前就去世了。我认为,领导人题词是对历史人文古迹的倡扬和尊重,也是对主流看法的一种首肯,但是并不一定具有学术上的终极裁定权,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历史疑案。例如现在就有这种情况,一位领导人在此地题了“羲皇故里”,另一领导人却在彼地题了“羲皇故都”,各题各的,并不奇怪。但不管怎样,邓小平题词是真真切切的存在,它还是大大增加了李白故里属于江油的权威性。一切都表明,李白故里在四川江油是铁板钉钉,任何人似乎都不应该有怀疑。

  然而,意外的情况还是发生了。2009年8月,湖北安陆在央视国际频道播出了以“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为题的宣传片,立即有《江油遭受“李白故里”危机,央视四套是帮凶》之类帖子出来,江油网友开始在网上严重声讨湖北安陆的“侵权”行为,旋即江油市委和安陆市政府也卷入此事,各自在力争“李白故里”的归属权,不可开交。当时大家都觉得湖北安陆怕要倒霉了,要被推上被告席了,结果却出乎意料。9月15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给湖北省工商局发文的批复却是:“安陆市作为李白曾长期居住地,被称作‘李白故里’具有合理之处。这是对客观事实的正常叙述和说明,属于《商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的正当使用行为。”是啊,“酒隐安陆,蹉跎十年”,李白在安陆娶妻生子,一度还是他周游天下的根据地,留守处,安陆要宣传,似也未可厚非。但这一下矛盾更激化了,后来还是江油占了上风。

  对于这场官司我无话可说。我倒是觉得,由这一事件暴露出现今对“故里”一语的使用充满了歧义和含混,同时还暴露了长期以来掩盖的另一重大隐情,那就是真正的李白故里到底在哪里?除了江油和安陆二地之外,还有没有更有理由被称为李白故里的地方?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用现代人的强势话语不顾古人的陈述,不顾基本的历史资料的情况?江、安之争很像是大家在争抢一件宝贝,两个最有可能争到宝贝的人争得尤其厉害,其实,他们都忽视了宝贝真正主人的意见及其感受。这里,问题的关键是,到底什么叫故里?它是指一个人的出生地,抑或生活过较长时间的地方,还是原籍,祖籍,家乡?到底该选择其中的哪一样?

  雷 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