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为争“李白”政府翻脸 …
托上李白的福,走上幸福…
新解李白:“两岸猿声啼…
通讯:踏访“李家龙宫”…
学者发现李白新思想 《…
雷达:对川甘两地李白故…
李白故里之争不完全是学…
李白“故里”之争充满歧…
和田玉市场有“李鬼”
2010,能否成为网络视频…
最新热门    
 
“李白”不是用来消费的

时间:2010-4-14 12:18:47  来源:钱江晚报

  诗仙李白,是中国文学史上一朵奇葩,璀璨诗歌星空里一轮皓月。

  古月曾经照古人,如今依然照今人。照在我等身上,斗酒所酿的诗百篇里流淌着馥郁芬芳,照在一些地方政府身上,名人李白身上商机无限。君不见,不只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连遥远的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都兴致勃勃地跳出来称自己是李白的故乡,李白故里争夺战彻底走向了白热化,特别是江油和安陆两地,干脆放弃了学术争鸣,当地政府赤膊上阵,文攻笔战,一个名人故里之争,上升到官方层面,这在国内极其罕见。(《中国经济周刊》4月13日)

  李白故里的争夺缘起于2009年8月中旬,湖北安陆在央视4套投放城市宣传片,每天宣传片内容是“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

  四川江油怒了,8月21日,江油市委宣传部致函中央电视台、湖北省安陆市委宣传部,认为江油才是李白的故里,安陆涉嫌“侵权”,要求该宣传片停播。

  随后,吉尔吉斯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朱萨耶夫·古邦访问安陆,称李白故里在吉国的托克马克市。

  事情到此远未结束。2010年3月,甘肃籍学者雷达撰文,提出李白故里在甘肃天水秦安,当地随即举行了网友签名等活动,颇为热闹。

  “李白”何其少,只有一个,“故里”何其多,花开四朵!而且还不知道会不会有新的加入者。李白这样一个名人实在是太稀缺的资源,被当作香饽饽争着抢着,无非是看中名人背后的经济价值。

  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李白故里抢到手,好戏就可以一本接一本地唱起来。李白住过的房子,李白吟诗的地方,李白喝过的酒,都可以开发出来,进行商业贩卖。当地政府无非是打着这样的算盘,可光凭一个“李白故里”,就真能起到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不好好想办法发展经济,花大量精力抢李白故里,舍本逐末啊!

  桃花太红李太白,李白这样的名人只可以敬仰,只可以默诵,岂能用来消费?这一场闹剧不知何时能够落幕,难不成还真得起李白于地下,问问他“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里,故乡究竟是何处?

  本报评论员 董碧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