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探访贝聿铭家族的…
通讯: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通讯:豫风楚韵闹元宵
通讯:孩子手笔尽显大师…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通讯:兰州昔日广东会馆…
通讯:海南黄花梨藏品展…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
通讯:天津“利顺德” …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
最新热门    
 
通讯:踏访“李家龙宫” 探寻“李氏”文化

时间:2010-3-29 11:3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3月28日电 题:踏访“李家龙宫” 探寻“李氏”文化

  作者 刘文

  林惠萍在“李家龙宫”陈列李氏将军塑像的厢房里擦拭着一尊李广的镀金陶像,神情专注、不苟言笑。她是这里的一名解说员。

  周末,记者踏访海内外李氏宗族恳亲的重要场所李家龙宫。这里显得宁静,院内整洁幽静,几颗苍松植在园中,正堂内的香火正旺,烟气一缕缕飘溢出来。

  据《陇西李氏文化网》介绍,李利贞是李姓的得姓始祖。皋陶后代理征,字德灵,封为中吴伯,在殷纣王时任理官,因执法如山,忤逆昏君纣王的旨意,招来杀身之祸,家族面临株连危险。妻契和氏携幼子利贞出逃,到伊侯之墟,饥渴交侵,摘路旁树上果子充饥才得生存。一感李子活命之恩,二为改姓避难,所以理利贞改姓李利贞,后迁徙定居陇西。从此李氏延续万代,繁衍发达而成中华第一大姓。中国宋代史学家郑樵在其《通志》里说,天下言李者称陇西。

  缱绻于陇西北关西北隅的李家龙宫历经沧桑。据《陇西李氏文化续集》记述,李家龙宫始建于唐贞观年间,作为李氏宗祠由当时的治陇官员与李氏族人鼎力所建,唐太宗亲赐“李家龙宫”四字。彼时的龙宫建筑群规模庞大,分前、中、后三院,楼阁林立,雄伟辉煌,是当时罕见的宫廷式建筑群。龙宫主殿屋脊上安放九兽,仅少于封建制度下只有皇宫才能安放的十兽。龙宫建筑物上“盘”1899条雕龙,象征“十八子李”根深叶茂。

  历史长河里,朝代交替,民族交融,战乱频仍,陇西李氏大举南迁,龙宫建筑群亦遭毁严重。如今龙宫院落里,坐北和坐西两处大殿上脊兽犹存,砖雕形态生动,笔法精练,雕工精细,线条流畅,均为北宋时期的砖雕。

  为了更好地弘扬李氏文化,方便海内外李氏宗亲的拜谒活动,陇西县多次修复李家龙宫。近期,通过融投资实施了总投资13.5亿元人民币的陇西李氏文化产业综合开发项目。

  “根在这里,李氏子孙们能亲眼看一看祭奠先人的祠堂,亲口尝一尝滋润祖辈的井水,那种真切虔诚,其他地方很难体会到。”林慧萍回忆李氏宗亲祭拜宗祠的场面时感慨。

  2009年,国内外游客15万人次踏访陇西,其中,来陇西寻根祭祖的海内外李氏宗亲占十分之一。海内外李氏后人,通过寻根问祖,昭显族荣、发扬门风、寻找血缘、感受亲情。“这是在寻李氏祖先的根,更是在寻中华民族的根。”兰州李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李保亮表示,如何让姓氏文化良性地脱胎与生长,如何让优良的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这是李氏文化的历史重任,也是其文化存在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