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通讯:豫风楚韵闹元宵
通讯:孩子手笔尽显大师…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通讯:兰州昔日广东会馆…
通讯:海南黄花梨藏品展…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
通讯:天津“利顺德” …
科技考古:探究历史真相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
最新热门    
 
通讯:探访贝聿铭家族的“贝家祠堂”

时间:2010-2-28 11:4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2月27日电 题:探访贝聿铭家族的“贝家祠堂”

  作者 赵龙

  经过紧张的布馆,苏州的“贝家祠堂”于虎年春节正式开馆。

  循着虎丘山塘古青色的石板路,来到半塘桐桥堍。一座古旧的牌坊透出刚刚修复过的痕迹,其后建筑的门厅上挂有“吴中贝氏纪念馆”的牌匾,这就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祖祠所在地“贝家祠堂”。

  “贝家祠堂”位于苏州山塘街,门牌为山塘603号的这座建筑,原为清礼部儒士贝启祚程氏节孝祠。贝启祚与妻贝程氏是苏州贝氏家族的四世,为纪念贝程氏的贡献,贝氏家族七世贝慕庭时,在此修建了这座节孝祠。

  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历史上因城市建设需要,这座建筑的前后祠宇陆续被拆除,仅留牌坊一座。为了妥善保护文化古迹,2008年5月,贝家祠堂启动修复性保护工程。

  跨过及膝高的门槛,穿过门厅,一个不大的内院简洁雅致。两侧白墙悬挂的牌匾上,靛蓝色字迹撰写的贝氏神话吸引着游客驻足品读:康熙初年,在阊门外的贝氏以经营药店为业,仙人刘海为寻逃至贝家的三足金蟾上门,后为报答贝氏恩德,遂满足贝氏许下的愿望,保贝氏子孙衣食无忧,平平安安。

  或许是神话故事真的应验,贝氏家族作为一代名门世家的香火旺盛。史料显示,贝氏祖上明朝从浙江兰溪迁吴,在南濠世代经营药业,至七世已成为吴中巨富;苏州贝氏至今已历经十八世,自经商起家后文风日盛,延至近代,更向上海、香港、美国等地扩展。

  贝氏名人最为当代人知晓的当属贝家第15代传人、国际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肯尼迪图书馆、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一幅幅贝聿铭的著名作品图片陈列在祠堂西花园的回廊内。

  在苏州度过少年时光的贝聿铭,对苏州有着深厚的感情,在贝家祠堂修复工程奠基的当天,他委托胞弟贝聿昆先生携在苏的贝氏亲属赶来参加,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初春阳光下,馆内的花草吐出新芽,不时有游客在牌坊前合影留念。工作人员介绍说,“贝家祠堂”的修复旨在记录贝氏家族发展历程、传承贝氏家族创业精神与文化。(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