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探访贝聿铭家族的…
通讯: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通讯:孩子手笔尽显大师…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通讯:兰州昔日广东会馆…
通讯:海南黄花梨藏品展…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
通讯:天津“利顺德” …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
社科院白云翔被聘为德国…
最新热门    
 
通讯:豫风楚韵闹元宵

时间:2010-2-28 11:4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2月27日电 题:豫风楚韵闹元宵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三十的火、十五的灯”。随着元宵节脚步的临近,中原大地处处洋溢着“豫风楚韵”的地方风情。

  少林功夫闹元宵

  自农历正月十三开始,近20支文武社火代表队在河南登封少林大道开演,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当天。罕见的传统武社火、“猩猩怪”、“独脚舞”以及旱船、高跷、小黑驴、嵩山闹歌等民间绝活轮番上场,亦有少林功夫高手登台献技献艺。这些精彩的表演让民众大饱眼福。

  趁着元宵节的热乎劲儿,本月26日开始,有近700年历史的中国马街书会在河南宝丰隆重登台,来自豫、皖、冀、鲁、陕、川等地千余民间艺人“同台献艺”,引得数万民众前来赏戏听书。河南坠子、湖北渔鼓、四川清音、山东琴书、上海平话等曲种应有尽有,场面壮观。持续3天的中国马街书会,堪称中国民间曲艺“狂欢节”。

  吟宋词、赏花灯

  自春节至正月十五期间,古都河南开封在中国翰园、清明上河园以及龙亭公园,推出大宋庙会文化休闲游、大宋文化民俗风情游、大宋皇宫赏花灯游,还原“大宋新年”。在清明上河园,记者看到,宋代文豪“王安石”穿着宋服“穿越时空”与现代民众对吟宋词,引来众多游客的围观和喝彩。

  中国元宵赏灯的风俗由来已久,这一习俗到北宋时发展到极致。开封将今年的“大宋灯会”设在总面积83公顷的龙亭公园景区,布满大型灯饰50余组,宫灯、彩灯数千个。夜幕降临,开封城内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三五成群上街赏灯。各种彩灯,龙灯、宫灯、纱灯、蘑菇灯……琳琅满目,流光溢彩,让人目接不暇。

  “今夜漫步开封城,简直像回到了千年前的北宋时代。”一游客不停地发出感叹。

  豫风楚韵闹元宵

  河南信阳是战国时期楚国所在地。临近元宵这几天,豫南信阳的大街小巷和乡村田野里,各种民俗文艺表演一场接着一场。南楚风情的花挑舞、花伞舞、花篮戏、火绫子等民间歌舞,罗山皮影戏、光山花鼓戏、固始灶戏、嗨子戏等民间戏曲,茶民歌、五句山歌等楚韵十足的民俗文化,无一不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大别山区,每逢农历的正月十三、十四、十五晚上,就会有许多民众前往祖坟地焚香,“送亮”祭拜亡灵,漫山遍野的灯火煞是壮观。当地老者称,“送亮”灯一般是蜡烛,用冥纸或宣纸围起来,插上三、四支竹木棍支撑着。

  当地老者告诉记者,每年的元宵夜,家家户户大红灯笼高挂、屋里屋外烛灯通宵明亮,就连鸡窝、牛栏都点上了蜡烛。儿童则持各式灯笼汇聚一起,挨家挨户去偏照屋角,叫“照绝蝎虫”。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