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兰州昔日广东会馆…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
通讯:天津“利顺德” …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
社科院白云翔被聘为德国…
通讯:韶山处处“福寿面…
通讯:十万宾客圣诞节体…
通讯:京剧名家追忆“中…
通讯:昆曲雅乐在塞纳河…
企业中秋晚会策划方案:…
最新热门    
 
通讯:海南黄花梨藏品展弘扬本土文化

时间:2010-2-9 10:2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2月8日电 题:海南黄花梨藏品展弘扬本土文化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太师椅、罗汉床、神龛、木雕……明代、清代、民国、现代……“海南黄花梨藏品展”8日在海口博物馆开幕,展出145件87套海南花梨木藏品。

  “世界花梨看中国,中国花梨看海南”。海南黄花梨有中国最名贵树种之誉,它和黎锦、海瓷并称为“海南三宝”。黄花梨家具极具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此次展出的藏品均为海口市民间人士收藏的家具、文房、祭祀用具、根雕木雕等黄花梨珍品,将向民众和游客免费开放三个月。

  记者在展览上看到,明代黄花梨家具多为素面,线条简洁,而清代黄花梨家具雕刻精致,花式繁复。展览馆内不仅展出实物,还通过图文详细介绍海南黄花梨木生长的地理环境、木质特色、家具工艺、历史沿革等等。

  “通过展览,我们呼吁民间保护好明清黄花梨家具,传承海南黄花梨文化,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弘扬本土特色文化。”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顾问何云强对向本社记者表示。

  何云强介绍,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海南黄花梨木,九十年代起关注散落在海南民间的明清花梨木家具,“有的甚至是从乡间农民的灶膛里抢救出来的,修复后加以保护”,他认为,明清时代的黄花梨家具是海南人民智慧的凝结,是海南历史的见证。

  在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名誉会长王力眼里,海南黄花梨明式家具的方中有圆、圆中有方,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天地合一”“内圆外方”的伦理思想,凸显家具与环境之间的自然和谐与统一,“花梨之美不仅是一种自然之美,美学思想之美,也是一种哲学之美,人文之美!”

  海口大明堂家私的当家人郑永利先生则将海南花梨明式家具之美展现给了全国各地的爱好者。这位浙江温州人十多年前从制作海南花梨家具掘得第一桶金,至今专注仿制明式海南花梨木家具。在今天的展览上,他的一件四门立柜开价580万元人民币,一张罗汉床亦在250万元左右。

  近30年,海南花梨木经历了从沉寂到辉煌,背后的故事成为爱好者们的美好记忆。但他们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黄花梨市场收购物价1元钱1公斤,到2007年创下6000元1公斤天价,靠的不是市场价值的张扬,而是对花梨文化的延伸,对明式家具的创新和发展。

  据悉,目前海南黄花梨收藏爱好者达数千人。去年9月,他们自发成立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通过沙龙、赛事、展览等方式交流信息和研究成果。

  海南传承黄花梨文化获得专家肯定。古典红木家具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称,作为黄花梨文化的发源地,海南黄花梨木制品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组成部分,反映着中华民族的历史特点和文化传统,希望收藏界将黄花梨文化发扬光大。(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