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海南黄花梨藏品展…
通讯:百年“世德堂”布…
通讯:天津“利顺德” …
通讯:继承传统风格 注…
社科院白云翔被聘为德国…
通讯:韶山处处“福寿面…
通讯:十万宾客圣诞节体…
通讯:京剧名家追忆“中…
通讯:昆曲雅乐在塞纳河…
运输公司宣传新闻通讯工…
最新热门    
 
通讯:兰州昔日广东会馆今何存?

时间:2010-2-9 10:2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2月8日电 题:兰州昔日广东会馆今何存?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兰州的闹市有一条名巷叫金塔巷,巷子的78号是一处修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广东会馆,一百三十余年间它经历了繁华与喧嚣,如今犹如饱经沧桑的老人落寞不堪。

  去年“兰州市发出公告,拆除广东会馆用于改善与之相邻的金塔巷小学教学条件”一事受社会关注,也因此广东会馆从尘埃中“走出”,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日前落幕,曾为“留住广东会馆”奔走多方的甘肃省广东商会会长、甘肃省政协委员苏如春在分组讨论时,再次说出了自己《关于请求保护广东会馆原址的提案》的心声。

  “一个城市若没有文物存在,怎么会用活的东西体现历史?”苏如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会馆的存在,对粤商在内的所有商人是一种启发、一种情感的归属地,更代表了一种精神。

  苏如春说,清代的兰州是当时西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重要的商业物资集散地。当时甘肃和广东互通皮毛、食盐、洋货等,交易频繁盛极一时。

  广东会馆占地近两亩,系中国典型四合院式,东厢房已被高楼覆盖,只遗留下上房、下房以及西厢房。基于院内住户用房面积的紧张,院内七零八落延伸搭建的砖瓦房,低矮、局促,掩盖了遗物的主体轮廓。在周围大楼高耸的映衬下,如大杂院般颓败萧条。

  20世纪70年代入住会馆,至今已生活三十余年的孟庆玺老人告诉记者,金塔巷内曾有浙江会馆、江西会馆、广东会馆,前两者已成回忆,唯有广东会馆存留了下来。

  老人说,当时全国各地在兰州建立的会馆有三十余家,被称为的“八大会馆”现在只剩广东会馆一家,它的建立排解了异乡人的漂泊感,协助受困粤商度过难关并使其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位姓石的住户说,现在院内有二十余户人家,大多是下岗或退休职工,每逢雨季这里就闹“水灾”,雨水经常往屋里灌,积水有时达二三十厘米,没有下水道只能用水泵抽……

  满目疮痍的广东会馆虽已不复当年,但依然掩盖不了广东会馆一百三十余年的历史。

  苏如春说:“会馆从侧面反映出昔日兰州经贸往来和百姓安居乐业的繁荣程度,更记载了粤商的老祖宗在甘肃的艰辛历程,它是甘肃和广东人民的纽带,作为政协委员,我呼吁它能够保存下来。”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