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谢启大等港澳台及海外名…
大型对外广播节目《了解…
陕西韩城宋代壁画墓入围…
陕西富县出土300余件北…
陕西省社科院文艺研究所…
陕西道士展示道家服气辟…
陕西首次发掘秦直道盘山…
陕西全面调查长城资源 …
春晚何成鸡肋?陕西民俗…
最新热门    
 
陕西渭南第二届文化旅游节开幕 展示关中民俗风情

时间:2010-4-18 12:4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陕西渭南4月15日电(记者 冽玮)4月15日,主题为“华夏之根 山水渭南”的第二届渭南文化旅游节开幕,开幕式上的关中天地社火彩街巡游活动,展示了渭南独特的地方文化旅游风采。

  渭南市是华夏文明源头“华胥古国”的“华胥之州”(古称“华州”)所在地,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地处陕西省东部、陇海铁路沿线,东濒黄河,西临西安,南倚秦岭,北接延安,渭水横贯其中,是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

  第二届文化旅游节分主会场和华阴市、韩城市、白水县、富平县、大荔县等景区(点)5个分会场。活动则包括第二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关中天地社火彩街巡游;“三月三 朝华山”祭祀祈福仪式及参观西岳庙,组织摄影家、媒体、旅行商进行采风踩线活动;在大荔沙苑举办渭南市首届汽摩表演赛;在渭南市体育馆举办“信达杯”男篮四强邀请赛;在韩城举办民祭司马迁暨民俗文化研讨会;渭南富平陶艺村感受陶艺万人签名启动仪式;白水民祭仓颉活动等内容。

  开幕式分为两个层次,包括大型民间社火鼓舞《大河风华》演出和彩街巡游。此次演出是关中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盛大的一次集中展示,演出内容涉及渭南各个鼓种及社火、芯子、秧歌、古战船、旱船、血故事等多种民俗形式,大部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演出渭南市11个县(市、区)均派代表参加,参演人数达2000人左右,彩车20辆,演出共分为龙腾盛世、狮舞和合、大河风华、雄关春晓、鱼跃龙门、众志成城六个章节。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展演的形式宣传推介渭南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和民俗风情,进一步寻找旅游与文化、民俗与文化、历史与文化、名人与文化、经济与文化的结合点,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