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道士展示道家服气辟…
中国考古学家首次发现仰…
陕西全面调查长城资源 …
春晚何成鸡肋?陕西民俗…
陕西法门寺佛指真身舍利…
《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
山东齐国考古首次发现带…
山东高青陈庄遗址:首次…
新疆将首次派学员赴沪学…
陕西施行黄帝陵保护管理…
最新热门    
 
陕西首次发掘秦直道盘山道 高速公路为此改道

时间:2010-2-19 10:47:01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在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为配合施工,考古人员在陕西省富县对桦沟口秦直道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发现,这也是对秦直道盘山道的首次发掘。同时,还首次对秦直道旁的同期建筑遗址进行了发掘。

  桦沟口秦直道遗址位于陕西富县张家湾镇五里铺村附近,发掘开始于2009年3月,发掘面积1200平方米,揭露直道遗址遗存50多米以及建筑基址多处。这段秦直道路面有约3个时代的23道车辙,多处路面上叠压有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一处路面上还发现一枚西汉末年的“大泉五十”铜币,为道路的绝对年代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这段直道靠葫芦河一侧,还发现基本连成一片的多处同期建筑基址。据推断,该基址是秦直道上规格较高的兵站或关卡性质的遗址。

  古道路考古是中国考古的薄弱环节,此次发掘是秦直道考古的首次大面积发掘,也是秦直道盘山道的首次发掘,意义重大。它以多处准确的地层叠压关系,第一次卡住了秦直道的绝对年代,为尚存分歧的秦直道全线走向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证据。秦直道旁的同期建筑遗址的发掘,尚属首次,对于了解秦直道附属设施的分布和内涵,深有意义。

  鉴于该遗址的重要价值,青兰高速建设单位专门调整了该段公路的设计方案。

  秦直道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工程之一,俗称为古代的“高速公路”,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年至公元前210年命令蒙恬监修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它南起咸阳淳化,北到内蒙古包头市的专用军事大道,全长700公里,路面最宽处约60米,一般亦有20米,南北直向,故称作“直道”。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