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3位文物专家赴美修…
60年前海战打通珠江口 …
陕西省303亿投资助力文…
陕西渭南第二届文化旅游…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谢启大等港澳台及海外名…
大型对外广播节目《了解…
陕西韩城宋代壁画墓入围…
陕西富县出土300余件北…
陕西省社科院文艺研究所…
最新热门    
 
陕西3位文物专家为昭陵二骏赴美 修复后巡展

时间:2010-5-8 13:4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报道,7日,陕西3位文物专家赴美国参与修复保护“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这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的中华珍贵文物,此举有利于推动国人的百年梦想——“昭陵六骏”在故乡陕西实现团聚。

  来自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的周萍女士、刘林西女士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杨文宗先生,以志愿者身份远赴美国参与修复昭陵“二骏”。他们的任务是商谈 “二骏”回归故里计划,利用修复机会仿制“二骏”复制品,将保存于国内的“六骏”残片在美进行比对,清扫浮雕、拆除“二骏”石刻陈旧且不稳定的填充块和粘接材料,向美国同行传播中华文化、交流文物保护技术。

  西安大明宫遗址保护办主任周冰表示,此次中美合作修复昭陵“二骏”是中国首次派文物专家赴国外参与修复流失海外中华文物的国际交流活动。“二骏 ”修复后可以进行巡展,其价值和意义非常重大,期待今年10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成时“昭陵六骏”能在西安团聚。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认为,“昭陵六骏”是中华民族瑰宝,促成“二骏”回归团聚是民众的百年夙愿,陕西派文物专家赴美参与修复“二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2009年初,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以下简称宾大)博物馆决定拨款7万美元对“二骏”进行修复保护,并希望西安大明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派两名中国文物专家赴美协助修复。西安方面迅速制定专家派遣方案和招募赴美志愿者,经评审委员会预审、初审最终确定了人选。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致信宾大校长古特曼女士和宾大博物馆馆长霍杰斯博士,对中美双方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表示祝贺,并表示对此举予以支持和关注。

  “昭陵六骏”石刻原型是唐太宗李世民生前最喜爱的6匹战马,分别是飒露紫、拳毛騧、白蹄乌、特勒骠、青骓、什伐赤。唐贞观十年(公元636 年),李世民诏令画家阎立本先画出六骏图形,由石刻家阎立德雕刻于华山石上。上世纪初,“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被切割后盗卖到美国,现收藏在宾大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其余“四骏”收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石刻艺术馆。(陕西省文物局 庞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