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皇五帝找到家 考古发…
何处寻找中华智慧
苏州穹窿山《孙子兵法》…
国学大师张士广访澳讲学…
试论中华和合思维与和谐…
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
中华书局前总编辑李侃7…
中华书局原总编辑李侃因…
中华书局诉汉王追踪:汉…
第二届中华慈孝节10月亮…
最新热门    
 
中华食俗探源:谁发明了饼? 陕西人与饼的千年缘

时间:2010-9-19 11:28:20  来源:不详

 

我国古代在中秋节有祭月、赏月之俗。王弘力 作

有人认为,秦地是饼的故乡(或曰发源地)。对这样一个观点,我是认同的。大家知道,在原始烹饪文化的发展过程中,第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便是火的使用。在有意识地把火作为加工食物的手段之前,茹毛饮血的原始人,其实是和其他动物区别不大的。除此以外,还有三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即种植、养殖以及制陶技术的出现。这样四个促使人类从蒙昧向初步文明飞速提升的重大因素中,有三个和饼的出现有关:掌握了种植粮食以及面粉加工的技术,拥有了锅(最早是陶制,后来又发展到铜制、铁制……),接下来,用火制饼,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秦地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印象中,在西安附近乃至整个关中地区的考古发现,不乏先民用火、种植、制陶的实物证据。所以,在古往今来一直是优质小麦产区的关中,最早出现制饼技术,是十分正常的事。当然,要进一步确定此事,则需要相关专家从文献资料和考古发现这两个层面,提供确凿的证据。

在饼的千年发展史上,出自秦人之手的两种饼,值得一提。一种是在汉代就已经出现,至唐代名噪一时的胡麻饼。之所以饼曰胡麻,是由于此饼汉代时由胡地(西域)传入长安,加之饼的表面沾有一层原产于西域的胡麻(即芝麻)。制作胡麻饼不用锅具,而用专门的烘炉,显然是制饼技术发展到相当高度以后的产物。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升任忠州(今重庆市忠县)刺史时,曾亲手制作胡麻饼,派人送给他的朋友万州(今四川省万县市)刺史杨敬之,并以《寄胡麻饼与杨万州》为题赋诗:“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于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似辅兴无。”诗中的“辅兴”,是指唐代长安皇城西侧安福门外的辅兴坊,那里有当时最著名的正宗胡麻饼店。

另一种则是历史更为久远,且至今仍为秦人美食,因而有“食品活化石”美誉的石子馍。在古代,它的名号叫作“石鏊饼”。制作石子馍所使用的,是人类在陶器(更遑论铜器、铁器)尚未出现之时流行的一种“石烹”技术,即将小石子洗净、烧热,平铺在一处地方,上面放上薄薄的饼坯,饼坯之上再放置烧热的石子。石子馍制作简单,美味可口,还能够长期保存。这也许就是它千年不衰的缘由所在。

在唐代长安,还发生过两个与饼有关的故事,值得我们体味。唐人笔记《隋唐嘉话》载:“太宗使宇文士及割肉,以饼拭手,帝屡目焉。士及佯为不悟,更徐拭而便啖之。”另一种唐人笔记《次柳氏旧闻》中说,肃宗为太子时,尝侍膳。尚食置熟俎,有羊臂臑,上顾使太子割。肃宗既割,余污漫在手,取饼洁之。上熟视不怿。肃宗徐举饼啖之。上甚悦,谓太子曰:“福当如此爱惜。”两则故事中的微言大义我们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