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柴泽俊:古建专家就像百…
柴泽俊:古建专家就像百…
最新热门    
 
柴泽俊:古建专家就像百科全书(3)

时间:2011-03-20 12:23:26  来源:不详
32岁的反动学术权威 
  一进了机关大门,就傻了,90张大字报“欢迎”着我。
  三个罪名: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为吕洞宾修府造庙的牛鬼蛇神。挂上牌子批呀斗呀,开始调查我的问题。
  迁永乐宫时芮城县的县长,想买点刨花生火用,交了十块钱,一分钱一斤,我给他用车拉了一千斤。调查的说这就是行贿受贿的证据!他们去找县长取证,被他痛痛儿地骂了一气:你们觉得不亏心?良心上也过得去? 
  我到什么时候都敢说我没有一分钱的贪污,没往家拿过一件文物。
  折腾得没办法,胃病发作,蹴到地上汗珠子滴个不停,最后送到医院做手术,把胃切了四分之三,总算断了我这胃疼之苦了。
  可“文革”期间对文物的破坏,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文革”结束后,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实地考察了100多个市县的重要古建筑及其附属文物,写了《三十年来山西古建筑及其附属文物调查保护纪略》,公布了山西宋金(12世纪)以前的木结构古建筑占全国同时期木结构古建筑的72.6%,元代木构古建筑350多座,古代彩塑1万多尊,寺观壁画较好者7000余平方米,这些均居全国首位。这一结论显著提高了山西文物在全国的地位,成为后来山西被列为文物大省的重要条件。
  花了几百万,和没修一个样
  我50岁任山西古建所所长、62岁调任山西文物局总工程师,70岁才退休,先后主持和指导过山西100多项古建筑修缮保护工程。
  1993年到1996年,我主持晋祠圣母殿大修。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来参加验收仪式,他问一些老同志修得怎么样,老同志们说:花了大几百万,和没修一个样。
  张文彬局长一听放心了:“你们觉得这是个贬词,我觉得这是很高的评价,说明达到理想的境界,难得。”
  修旧如旧,是梁思成先生1954年提出来的,实际上就是保存原状的理念。保持原来的布局、规模、形状、结构、陈旧面貌,原有的构件、工艺。我修圣母殿、朔州崇福寺旧构件保留95%以上、修五台南禅寺90%以上。历史已经走过来了,怎么能倒回去呢?80岁的老人还能回到婴儿吗?但历史上修过的痕迹要保留,那是历史的信息,不能改。比如圣母殿的地震遗迹,正好说明宋朝的代州地震,影响到了太原。
  从事了几十年这个工作,觉得自己并不高明,只不过是把历史上的好东西稍有所发现,比如在研究寺观壁画的时候,我说了一些很大胆的话:
  宋代以来,文人水墨画盛行,一些带有偏见的美术史家重水墨不重重彩,重山水不重人物,尊文人而鄙工匠,传世之作,价值千金。上百平方上千平方的壁画,画师的姓名、籍贯,他们的作品,长时期被淹没在历史汪洋大海中,不为后人所知,这是极不公平的。
  繁峙岩山寺近百平方米,王逵的画,其中有一幅南门外的街市图,蛮可以和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相比:《清明上河图》立于卷轴之上,王逵之作立于粉壁,千年未泯,难能可贵。再比如永乐宫三清殿壁画上4米长的飘带,毫无败笔之处毫无接笔之痕。
  中央美术学院后来专门成立了壁画系,我觉得这是保护中国壁画的需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民族文脉的需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