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柴泽俊:古建专家就像百…
柴泽俊:古建专家就像百…
最新热门    
 
柴泽俊:古建专家就像百科全书(2)

时间:2011-03-20 12:23:26  来源:不详
晋祠里最忙的小工人 
  在工地上,很快我发现一个问题,每次用马车拉来石方土方,人家报多少就是多少。我说这一马车最多能拉半方多石头,怎么可能是两方呢?大家很高兴:你会算?那以后你来给咱做这个工作。从这开始,我就专心做计算、报表事务,把工匠拆下来的构件分组编号。到了年底,献殿暂停施工。我就到了在晋祠设计太原市城市规划模型的小组做杂工,平时人家做模型我就留心看,程序、造型、彩画,一点一点学。
  我对文物工作着了迷。那时候古建专家祁英涛、杜仙洲、刘敦桢,雕塑大师刘开渠来晋祠考察讲学,我寸步不离地跟着听,对人家说的话几乎都能一字不漏地记下来,他们可以说是我的启蒙老师。
  1955年3月,省林业局的一支绿化队在晋祠背后的悬瓮山植树,我和这支队伍住一个院里,就主动帮他们扛测绘工具上山,很快又学会了各种测绘技术。 
  6月,献殿又开工了,我成了最忙的人。
  1955年7月,献殿修缮工程竣工,我又开始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办。结果晋祠文物管理所的负责人向上面打报告留下我,就这样,我正式入了行。
  花8年时间给永乐宫搬了家
  1958年,治理黄河的三门峡工程动工筑坝,芮城永乐宫恰在水库淹没区内,文化部请示国务院批准迁移保存,山西成立了永乐宫迁建委,我被抽调过去,参加勘察选址、起草迁建方案、承担迁建工程的施工和管理。
  永乐宫迁移保护大家都没干过,在我国文物保护史上无先例可循,责任重大,技术难题甚多,尤其是迁移壁画,国内外都没成功先例。尽管有祁英涛等专家主持设计,施
  工前期给了技术指导,但施工工作的重担一直落在我这个业务知识和技术能力都极为“浅薄”的人身上,
  刚去时我只有24岁。从1958年的8月8号进永乐宫,到1966年8月8号回太原,8年我只回家过了两个春节,工地上根本离不开人。
  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有什么“武功秘笈”吗?要想搞文物搞到这个程度,你就得把中国文史知识、考古学方法、工科的技能(绘画、测量、施工)集于一身,才能承担起这项工作。
  在建筑上,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材料、建造功能技术、建造规划、布局,甚至材料的加工,施工的技术方法你都得会。
  除过这些以外,社会科学、宗教学、道教、佛学、佛教史、道教史,包括佛教的宗派,你都得学习。
  我一直在拼命地学习实践,白天工作,晚上总结,8年共整理笔记16本,记录卡片近万张。胃溃疡发作疼得实在受不了,就拿个木棍或算盘顶着胃。
  做这种事,就得不把它当成苦,就得做别人眼中的傻子疯子。
  1966年,永乐宫迁建工程告竣,机关接连3次电报,催我回太原参加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