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努力促进两岸闽南语…
两岸三地学者协力 《域…
两岸将在台办纪念辛亥百…
两岸名家携手绘《新富春…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首届两岸当代百名女画家…
“两岸常用词汇辞典”明…
两岸首度携手票选年度汉…
最新热门    
 
一河两岸再度施工 仪征大运河古闸再遭破坏

时间:2011-03-21 11:52:30  来源:不详
 
 
    古运河仪征段已流淌1600多年,属江漕段(通过长江和大运河向京畿地区运输粮食和食盐的区段)最重要节点,不仅是隋唐大运河和京杭大运河上的水利枢纽和交通枢纽,而且也是大运河古代最辉煌的港口和码头之一,是古代中国水利科技成就的见证地。从史料及现存地形地貌来看,古运河仪征段能反映古代通江运口水工技术的仅剩明代的四闸遗址。  

中国文化报报1月26日曾经以《江苏仪征大运河古闸遗址危急中》为题,报道了仪征2009年规划的“一河两岸”形象工程施工对运河和古闸造成极大破坏一事。在文管部门、有关专家和当地文保人士的积极干预下,该项工程一度暂停施工。近日,一直热衷于古运河遗址保护的仪征文保志愿者彭毅等人再度致电本报,告知“一河两岸”工程再度开始施工。

古闸将在几天内消失

根据一份彭毅出示的大运河真州复闸地图,仪征目前正在施工的“一河两岸”景观工程,不但将原始堤岸、环流侧向排砂弯道严重损毁,而且闸河将被新河切成几段,新、老河交织在一起,闸与闸完全失去联系。这样一来,古闸河道的走向将再也搞不清楚。并且,二期景观工程极有可能吞噬幸存古闸河道的大部分。据彭毅介绍,现有的“一河两岸”工程已经破坏了一部分古闸的水利设施。今年春节前,通济闸北边的河道已经完工,而从3月8日开始,通济闸南堤也开始施工。彭毅在施工现场看到6台大型卡车以及3部挖掘机正在挖土和装运土方,他十分焦虑和担心,因为一旦南堤的土方取完,通济古闸将不复存在。

大运河古河道附近的村民大多了解些古闸的历史。他们说:“这一段河道里有两三个闸窝子(古代船闸),以前很深。大概40年前,我们用铁葫芦轮拔里面的木桩砌房子,下面一层铺的全是条石。条石都在1米左右长,45厘米左右宽,25厘米左右厚。条石下面是密密麻麻的木桩,每根长4米,直径20厘米左右。”而此次施工挖出的一些石头则被这些村民证实,和他们当年所见的石头是一样的。

一直关注古闸遗址的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闻知此事,立刻派了两个学生到施工现场取了石样并送去检测。

没有名分,保护很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