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胡秋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
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之…
试析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之…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七届…
毛泽东与墨家思想:早年…
董金裕:叶适思想的主轴…
12月29日 孙中山当选为…
众专家为中国长篇小说把…
最新热门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宝贵资产(2)

时间:2011-01-15 14:40:24  来源:不详

中山遗址

为了传承文化的纪念

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台湾,以“中山”二字命名的遗址、建筑数不胜数,成为两岸传承中山文化最具象的载体。正因如此,2005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在访问大陆时,先后来到南京中山陵拜谒;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也都曾到广州中山纪念堂参观。

而在台湾,台北有“国父纪念馆”、中山楼、中山史迹纪念馆,台中有中山堂,此外还有遍布全岛的中山医院、中山学校、中山路。

2009年,大陆贺岁电影《十月围城》在台上映,首映的主场地就选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该馆当年系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建,现已成为台湾具备最多功能的社教文化中心。“弘扬中山先生思想,秉承中山先生遗志,是我们的职责与信念。”“国父纪念馆”副馆长曾一士说。

从1997年开始,“国父纪念馆”先后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数十家单位有过交流与合作,举办过近150场活动。

“中山先生所说的‘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即包括民族文化,努力传承民族文化并发扬光大,是中山先生的理想之一。”曾一士还主管阳明山上的中山楼,当年中山楼落成典礼同时,举办了“中华文化复兴节”,中山楼的礼堂也名为“中华文化堂”。他说:“我作为‘中山楼主’,更有光大传统文化的使命。”

和台湾同胞会争相拜谒大陆的中山遗址一样,中山纪念场所在台湾也是大陆游客的必到之处。如今,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最常见到的一幕是:端坐威严的中山铜像前,排满了游客,争相拍摄孙中山先生以毛笔亲自书写的《礼记·礼运》以及站岗保卫的“仪队”。这一幕和馆内丰富的藏书、藏宝,多彩的演出、展览相映成趣,使得纪念馆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两岸交流共同的文化而存在。

文化共享

“中山”之名交流热络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一说到孙中山先生,人们脑海里就会冒出这句他在《国事遗嘱》里的著名遗言。如今走在台北的街头仍不时可以看到这句话,比如年轻人的T恤衫上,或者是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