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文化逻…
试析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广告语…
试析魏晋名士与后现代明…
试析广告跨文化传播的冲…
林语堂中国文化观的建构…
试析对外汉语教学与中华…
试析跨文化传播视域中我…
试析云南视觉文化的传播
关于文化传播学视域下的…
最新热门    
 
试析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之路探微—浅谈如何弘扬传统美字思想精髓

时间:2010-12-30 10:04:1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传统美学 思想现代 设计 含蓄意境
  论文摘要:艺术和设计是相通的。本文通过分析和探讨大量的成功设计实例,从理论和实践上阐明:传统美学思想精髓是中国现代设计健康发展的源泉,系放之四海皆准的理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面对高度科技化、信息化社会的冲击和挑战,未来的中国设计应坚定地将设计思想根墓立足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并将其发扬光大。
  美学系从西方舶来学科,西方文化从柏拉图开始,一直是讲主客二分的,于是西方美学突出的特点是“以个体为美”,强调形象性、生动性、新颖性。与西方人的这种审美趣味不同的是,“中国传统思想的精魂是天人合一,人与世界一体”,这一点体现在中国传统美学上就是更强调主客统一的“整体意识”,认为万事万物都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都遵循同一个本质规律,因而中国古代的学者和艺术家始终致力于“以整体为美”的创作,将天、地、人、艺术、道德看作一个生气勃勃的有机整体,把人的情感赋予物的形式,借物抒情,“以形写意”,“形神兼备”。
    21世纪是一个高度现代化、信息化的世界,新科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使我们目不暇接,随之而来的新思想、新观念冲击着世界上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中国当代设计同样不能幸免,国外各种艺术思潮的涌人对中国的现代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种局面下,如何使中国现代设计摆脱冲击继而走向世界呢?笔者认为,关键的问题是要在中国现代设计中大力弘扬民族传统美学思想精髓,也就是用中国传统美学思想指导我们的现代设计。正如列宁谈到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的现代设计也只有扎根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吸收养分,才能设计出与众不同的作品,才能在这个趋于大同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中国传统思想的精魂是天人合一,人与世界一体”。这一点体现在中国传统美学上就是强调主客统一的”整体意识”,认为万事万物都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都遵循同一个本质规律,因而中国古代的学者和艺术家始终致力于“以整体为美”的创作,将天、地、人、艺术、道德看作一个生气勃勃的有机整体,把人的情感赋予物的形式,借物抒情,“以形写意”,“形神兼备”。
    在这种“天人合一”的整体的世界观与“物我同一”的审美观念的观照下,中国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不重“写实”重“传神”,不重“再现”重“表现”,注重表现整体造型的气势,而不是对客观对象事无巨细的全盘描绘。在这一点上中国传统艺术中龙的造型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图腾,龙这个在现实世界中不存在的艺术形象不论在哪个朝代,不论是狞厉的,飘逸的,还是威武的,都极富生命的张力。而汉代漆器上的凤纹,甚至脱出了表现对象的原有造型,只提取了体现凤鸟特征的一些造型元素加以变化组合,使得纹样似凤似云,舒卷自如,着重体现一种浪漫飘逸的气质。另外,传统造型艺术在意境上追求“大音稀声、大象无形、大巧若拙”的境界,注重事物质的表现,往往意到为止,决不拖沓,“恰到好处”。例如汉代瓦当上的图形符号,画像石、画像砖上的各种造型,形象简洁概括却又不失活力。
    透过传统造型艺术的历史延伸脉络,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造型艺术本身(究其本质就是一种设计)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其本身在新的技术与意识观念的冲击下不断的更新拓展,而其内涵与精神则是民族历史长期积淀的结果,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我认为这种精神和内涵就是含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意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