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文化逻…
试析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
试论跨文化传播中伦理失…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广告语…
试析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之…
试析魏晋名士与后现代明…
试析广告跨文化传播的冲…
林语堂中国文化观的建构…
试析对外汉语教学与中华…
试析云南视觉文化的传播
最新热门    
 
试析跨文化传播视域中我国民族文化的应对之策

时间:2010-12-30 10:04:05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魂系。进入21世纪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强势文化”的入侵威胁着发展中国家民族文化的生存与发展的独立性,作为文化弱国的我国应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建设,提出应对之策,在跨文化传播视域中把握民族文化建设要旨,使民族文化永葆青春。
  论文关键词:文化传播;民族文化建设;策略
  对一个国家来说,民族文化是它的精神魂系,失去了这一特征,这个民族也就失去了个性。21世纪将是“全球化”的世纪,所形成的是一个以自由竞争为本质特征的世界经济体系,对弱者的不利性是无疑的。作为资本和先进技术的主要拥有者,发达国家总是处于经济全球化的中心地位,这种相对优势使他们在规则的制定方面具有主导权,其政治强权、经济霸权、文化霸权威胁着发展中国家民族文化的生存与发展的独立性。同样,“强势文化”的入侵造成了当代中国文化的混乱,这使得民族文化的建设迫在眉睫。如何在世界多元文化的视野下,在现代化的总体进程中把握我国文化建设要义,使民族文化永葆青春,则成为目前我国民族文化建设中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l跨文化传播对民族文化的威胁
  首先,全球化进程改变了民族文化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特别是经济生产方式的转变改变了传统民族文化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在现代文明席卷的地方,每时每刻都有土著文化在消失。我国虽然目前大部分地区较好地保持了文化原生态,但物质文明给传统文化的冲击是巨大的。美国学者丹尼尔·怀特在对贵州榕江的民俗作了长时间的考察后说,“除了个别例外,少数民族的现代都市化生活方式越是突出,其族群自身的独特传统就体现得越少。文化具有不可复制性,一种文化一旦失落,几乎没有重建的可能。”
  其次,为了达到经济和政治上的目的,西方文化借世界文化交流空前开放之机,以强势经济作后盾,借助资本、信息、科学技术的输出在世界范围内推行其政治制度和思想观念,进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宣传,在国际交往中积极开展新一轮“文化殖民主义”渗透,妄图将其他国家文化变为自己的附庸,以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美国政府一直将文化外交、文化渗透作为其实施全球战略和外交政策的手段之一。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直接后果,“文化全球化”已成为资本掠夺的一种新的形态,直接威胁着各个民族文化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应当看到,这种文化殖民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核,各民族共同遵从的价值观念如爱国主义、民族大义、忠诚朴实、团结互助、吃苦耐劳等发生了一定的改变,而民族虚无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的功利主义等思想不断膨胀。因此,如何保持民族文化的个性,避免文化霸权所造成的侵害,已经是一个关系到民族国家生存的重大问题。
  再次,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挑战日益激烈。知识经济时代使文化的存在形态和传播渠道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当今社会的信息革命、网络文化和传媒形态也使得文化的形态和功能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不仅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而且也使当代中国民族文化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

  2跨文化传播视域中我国民族文化的应对之策
  2.1立足本国国情,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近20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文化领域的推广和应用,文化产业已被国际学界公认为朝阳产业,并且在许多发达国家已由国家经济体系的边缘走向了中心,各国都竞相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抢占国际文化市场的重要法宝。
  据报道,英国文化产业的年产值将近600亿英镑,从业人员约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5%。日本娱乐业的年产值早在1993年就已超过汽车工业的年产值。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