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析新媒介对渝东南少数…
新型信息传播媒体类型研…
浅析文化传播主流媒体变…
媒体评论:评选“烂书榜…
浅谈动漫——文化传播的…
试析“视网融合”下的电…
论析电视媒体与景德镇陶…
媒体质疑规范出版物文字…
省级电视媒体公益传播的…
论新媒介时代流行音乐表…
最新热门    
 
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之探析

时间:2010-12-30 10:04:1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信息传播;西方文化
  【论文摘要】新媒体的出现和迅速发展,给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比起传统媒体,新媒体具有其自身的特点:时效性强、覆盖面广、内容丰富、便捷、双向互动、隐性等。这些特点在新媒体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强的作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型栽体,新媒体发挥了其宣传者、引导者、监督者、积极的社会动员者等的作用。但是,当前社会中,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传播信息不真实、传播内容不健康以及西方文化的冲击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对策。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迅速发展起来,我们的生活也愈来愈受到这些新兴媒休的巨大影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型载体,新媒体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不可小觑。
    在一个以大众传媒为纽带所联结的社会里,大众传媒的发展,尤其是近年出现的新媒体,不仅给人们获取信息带来便捷,同时作为一种有效的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对人们思想政治意识、价值尺度、道德观念的形成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新媒体作为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重视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一、新媒体的概念
    关于新媒体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目前对新媒体的定义主要有以下几种:
    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熊澄宇教授:“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基础之上出现和影响的媒体形态。”
    新传媒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
    综合以上定义.笔者认为。就内涵而言,新媒体是相对传统媒体而言的,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新媒体是信息科技与媒体产品的紧密结合。从外延上来看,新媒体范围广泛,包含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最为巨大的当属网络媒体与移动媒体,这两种新兴媒体几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对人们思想的影响也是极为重要,因此本文主要研究这两种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二、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点
    新媒体自身具有一定特点,比如数字性、信息化、虚拟性,那么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中新媒体表现出了哪些特性呢?
    (一)时效性强
    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传播速度迅速。传统媒体往往会受采访、印刷、销售等环节的限制,而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媒体接受和发布信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